宜蘭市宜蘭大學附近的蘭心書店不是每日都營業的。書店門口貼有告示:「蘭陽多雨,下大雨當日蘭心自動店休」,今年的梅雨季開始後,我路過時,常看到書店大門關着,書店的主人說:「平日都沒什麼顧客了,下雨天會有嗎?」

昨天終於遇上好天氣,在蘭心書店我卻聽到了「壞消息」。老人家告訴我,店面租到月底,要搬回羅東自宅,還未能確定如何繼續經營。

宜蘭難得出現一家舊書店,卻像曇花,也似流星,很快消失。在宜蘭,逛舊書店的經驗稀罕。

前些日子,在宜蘭文化中心對面竹圍裡的「愛蓮二手書屋」曾經吸引愛書人目光。這竹圍裡的舊屋,早年曾有過文人雅士品茗飲酒群聚的盛況,幾年後曲終人散,換來虔誠的信徒掛上二手書屋招牌,是有心無力吧,沒多久書屋的門關了,愛書人望門興嘆。

三十年前,宜蘭市西後街的「一鳴書社」堆放的舊書,讓初抵宜蘭工作的我雀躍,流連忘返。業主是曾在救國團宜蘭縣團委會服務的蘇先生,原來就熟識的,不過兩年光景,舊書舖卻改為神壇。朋友告訴我,往羅東逛吧,羅東還有一兩家舊書攤。但他對書攤所在模糊,而我很少到羅東逛街…..。

去年十一月,路過宜蘭市進士路宜蘭大學旁,驚喜遇見了蘭心書店,剛開張不久。年輕的書店主人戴君說:「開店是我一時衝動」,他覺得「故鄉宜蘭需要一家現代化的舊書店,連後山花蓮都有三四家美輪美奐的舊書店了,憑什麼宜蘭會沒有」?沒有想太多,他很快租了店面,開業了。宜蘭大學就在隔壁,應該會有愛看書的大學生來捧場,戴君滿懷期待。

「蘭心書店」在去年晚秋時節開張,沒有特別的裝潢,室內是明亮的,有書有唱片。我曾經因為蘭心書店內音響滑出華麗,流暢,抒情,自然的舞曲音樂,心動將Ciaccone夏康舞曲買回家。戴君認為,書店不必要「多餘的裝飾」,「書就單純只是書,它是學問的載體,高貴的裝潢能爲它妝點的只是表面…」。

戴君感嘆目前有些「書店經營成了文化行銷操作手法下的奴隸」,智慧的載體"書"「需要賣弄身段才能博得消費者青睞」,他記住蔣勳老師說的一句話:「淡是人生最深的滋味」,他的書店,希望讓讀書這種古老的快樂回歸,大家是因為愛讀書、為讀書感到快樂才來書店買書。

蘭心書店開張,未受到地方媒體關注。戴君期勉自己,「.一家舊書店如果能做到像公園一樣,大家隨時都想來走走,放鬆一下心情,欣賞一下風景,不是很好嗎?你幾時看到公園貼廣告拜託大家去逛它?它也不曾拒絕任何訪客的來臨」……

年輕的戴君在蘭心書店營運不久,就感受到來店的顧客對書店的期待,還有對於宜蘭有舊書店的開心。曾自己做了檢討:「現在的問題是書太少,空間利用不足,我對舊書的標準又高……..」。他誓言會好好經營,「之後書店會擴大經營,新舊書一起賣,每天並且提供免費咖啡與音響試聽…….」。

半年多來,我常往蘭心書店跑。老友吳敏顯也是書店常客。他說:「也許我們在很早的年代就已買書,蘭心書店陳列的舊書,有不少已收藏於個人書房,能挑揀的就不多了」。但我還是常往書店享受一冊一冊觸摸的滿足感覺,也揀選到早年錯過的一些書,而我迷糊,一直在日記裡把「蘭心」錯為「蘭欣」,或許,內心希望這家書店舊書買賣欣欣向榮……

但,戴君後來有了固定工作,將書店交給老爸看顧。我常在書店看到老人家孤單的盯著筆記型電腦觀賞日劇或看書,也看到一些我曾經觸摸過的書仍孤伶伶的躺在書架上,不禁嘀咕,這家書店持久嗎?

老人家昨天給我答案了。他說,每天要賺五百元來付房租,入不敷出,最近房東又要調漲房租。就租到月底了,要搬回羅東自宅……….。

蘭心書店網址:

http://elandbooks.pixnet.net/blog/post/303705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