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房舊書堆裡,有一本老作家歸人於民國四十七年出版的《懷念集》,我從他的文章註記完稿日期推算,他應該是民國四十一年來宜蘭工作居住,四十三年初離開。雖然時間不長,他對宜蘭却「有一份特殊的喜愛」,《懷念集》裡就有幾篇文章寫出了他對宜蘭的迷戀。

歸人先生在他文章裡一再提到,在宜蘭時常去的地方,是宜蘭市的「宜蘭書店」,這家書店,也就在我腦海裡封存了……。

長久以來,我一直想着老作家筆下的「宜蘭書店」,想着民國四十年代宜蘭的「書店風景」,想知道歸人居住時期的宜蘭究竟有幾家書店……..。這兩天,終於有了粗略的資料。

記得我離開緬甸隻身回到台灣不久,很快在台北的書店就買了這本《懷念集》,書內記下了購書日期:27-10-54,是民國五十四年十月二十七日回台灣後的第十天購買的。那年,我還搞不清楚宜蘭位置,閱讀歸人先生的文章,感受了他對美麗幽靜宜蘭的喜愛,也曾有奔赴宜蘭「領略雨的情趣」的衝動,更對他筆下的「宜蘭書店」有參觀興趣。

民國六十四年二月,我自台中市遷居宜蘭市,歸人的《懷念集》伴隨而來,「宜蘭書店」的記憶雖曾浮現,但我沒有刻意尋找它。那時候,我留連宜蘭市的「民生書局」、「新時代書店」和「文學書局」,與店主人的交往,與歸人筆下他和「宜蘭書店」老闆往來情誼沒有兩樣,認識我的書店業者也常常告知:「那本查禁的幫你留了一本…..」。

歸人在《懷念集》一篇《憶宜蘭》的文章裡提到:「宜蘭有一家『宜蘭書店』,老闆是內地人,尤其和氣得很。雖然沒有什麼書可看,但書與雜誌是有的。我一到了店裡,老闆總是笑嘻嘻地報告我『XX雜誌到了』,欣然把新雜誌拿出來給我看………」(p66)。在另一篇《村居風情》裡也提到:「….我先到南門內的宜蘭書店,這是我在宜蘭時常去的地方。…」』(p69)其中《憶宜蘭》完稿於民國四十三年一月,距離今天已有五十六年的時間了。

三年前,我開始在個人部落格書寫「收藏蘭陽」後,就開始探聽尋找「宜蘭書店」資料,但並不積極。不久前才在一個酒敘場合,聽到了「宜蘭書店」是一位練姓人士經營,接續查證後,知道他也是我熟識的,早晨時常在宜蘭縣文化局(文化中心)廣場週邊與他相遇。已經九十一歲的練東昇先生還算健談,記憶還不錯。我依老人家的記憶,試着拼湊上世紀民國四十年間宜蘭市幾家書店「地圖」。

依據練老先生的記憶,民國四十年代初期,宜蘭市計有「大同書局」、「蘭陽書店」、「宜蘭書店」、「古今書店」四家書店。其中位於宜蘭醫院對面昇平街的「大同書局」在光復前就有了,是本省籍李姓人士開設,而他岳父趙先生與一位蔡先生合夥經營光復路「蘭陽書店」,他岳父後來退出,在中山路合作金庫對面開設「宜蘭書店」,邀他參與,另外還有一位潘姓女士在台灣銀行對面轉角處開設「古今書店」。

「宜蘭書店」於民國四十一年間開設,當時以軍人政治大考和小學學友的參考書最為暢銷。練老先生佩服他岳父的眼光,當年就懂得在羅東、台北碧潭、嘉義市等地開設連鎖店了,後來因資金短絀,無法經營下去,同時當年在金六結的通信學校遷往桃園龍潭,書店生意大受影響。民國四十四年間,練老先生的內弟從軍中退役下來,就將書店交內弟經營,自己轉到國民黨宜蘭縣黨部任職,太太則到光復國小教書。三年後,也就是民國四十七年左右,「宜蘭書店」結束營業,當時店裡的徐姓店員接收了部分設備,於光復路土地銀行對面開設了「民生書店」….。

最初「宜蘭書店」的房租每月1500元,後來調漲到2000元,而當時的公務員月薪約500元,練老先生說,「房租昂貴」也是書店結束營業的主要原因。

當年「宜蘭書店」二樓是《中華新聞通訊社》租用,左右鄰居也是報社辦事處,常有新聞從人員進出,相當熱鬧。「宜蘭書店」除吸引老作家歸人等愛書人士逗留,星雲法師在往還雷音寺途中,也常進入書店翻閱《新聞天地》等書刊。至於早年宜蘭其他幾家書店資料,練老先生說,因主人各奔東西或已作古,無從獲得。

目前宜蘭縣除了幾家兼買參考書的書店一息尚存,多已歇業了,頗具歷史的「民生書店」也換了模樣。對早年宜蘭其他幾家書店資料,我想繼續試試運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