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天,一直為了是否購買曹聚仁先生的《書林三話》猶豫不決,也鬧了笑話。因為在苦惱多日後,於自家雜亂的書堆裡找到它!我竟忘記已買了!

今年年初,北京三聯書店出版了曹聚仁書話系列,其中的《書林新話(修訂版)》、《書林又話(修訂版)》我已迫不及待購買。六月上旬,我在台北上海書店的「夏季」四折和六折書展中,翻到曹聚仁書話系列第三種:《書林三話》,我竟鬆手沒買。

那天心裡是這樣想的,《書林三話》原為《曹聚仁書話》,由北京出版社於1998年1月初版,是姜德明主編的十二本「現代書話叢書」之一,我早已購藏了,如今改名《書林三話》出版,除了重新排版換了封面,內容未增減,似乎沒有必要添置。

那天離開書展會場後,我開始後悔。因為曹聚仁的著作是我努力要收藏的。在1950年代,他曾以新聞記者身份自香港北上到大陸旅遊訪問,發表一系列文章,緬甸仰光的華文報紙轉載了,他記述的一些文人軼聞逸事也在報紙副刊登載,年少的我對他以明白曉暢的文筆剖析政事、抒寫文史欣羨不已,後來我回台灣選讀新聞科系,可以說,是受到他的影響。

回台灣後,初期只能在書攤找到一兩本翻版盗印的曹聚仁著作解饞,直到簡體書大量進口後,收藏他的著作才有眉目。但曹聚仁一生發表了四千多萬字的文章,先後出版七十餘本書,早期他在大陸出版的書多已絕版,也無力蒐集,在香港出版的一樣難以購得,而後期大陸多家出版社搶著出版他的著作,相當零亂。近年北京三聯書店出版曹聚仁作品系列,計畫在五年內將他的代表性著作分批出版,我當然不會錯過的。

《書林三話》是三聯書店出版的曹聚仁書話系列之一,其中《書林新話》、《書林又話》內容有修訂,買了與舊版有差異,兩種版本並存尚能為藏書成績「加分」,《書林三話》僅是由《曹聚仁書話》改名,內容未增修訂,因此讓我躊躇……。

那天晚上回到宜蘭後,念念不忘《書林三話》。曹聚仁的女兒曹雷將父親出版的書話作品重新整理,以新話、又話、三話銜接和呼應,讓書話作品內容更形完整,更有條理,照理我是不應放棄《書林三話》的。我決定到上海書店網站訂購,購物結賬時,卻又不甘心六折不買,嘀咕自己笨瓜,竟將《書林三話》刪除了,換上黃苗子的《書蟲小劄-苗老漢聊天》,忘了黃苗子這本書才剛購進不久…..。

幸運的是,這次訂單很快接到上海書店回覆,以《書蟲小劄-苗老漢聊天》缺書無法出貨,讓我沒有再次留下「重復購買」的「笑話」。又是一天一夜之後,我想清楚了,應該讓新版曹聚仁書話系列完整無缺的,於是,再接再厲登上上海書店網站,又點購《書林三話》。沒有想到,我最後竟又以《書林三話》今年一月才出版,不會很快銷售一空,他日還有機會再買的理由,換購其它書了。

長久以來,家中看不完的書堆積如山,還能自圓其說不停買書,我不解自己怎會對《書林三話》如此小氣?家中重複購買的書不是沒有,再買一本改了名的《曹聚仁書話》又何妨?購買三番兩次延滯,對自己標榜全心收藏曹聚仁之書實在諷刺,屆時「缺書」了豈不是遺憾?還好,就在自怨自艾之際,不經意回頭一望,可在小茶几書堆裡,見着《書林三話》隱匿其間….,能歡喜收場,也許,只能說自己「老糊塗」吧。

這本原名《曹聚仁書話》的書,收輯有兩篇曹聚仁以「書話」為題,發表於1931年8月15日、8月22日出版的《濤聲》週刊的文章,他是迄今為止,人們發現的最早使用「書話」一語的一位先行者。他的書話文章讓我讀得津津有味,出版社就介紹他在書中「或論史談文,或話版本源流,或道書業滄桑、文壇掌故,莫不娓娓動聽,率真直言。」

1998年初版的《曹聚仁書話》今天恐怕不好買了,想讀而不收藏版本,就看《書林三話》吧。曹聚仁雜讀,國學底子硬,對文史哲廣泛涉獵,行筆自然灑脫,看書話文章,我認為看曹聚仁的沒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