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收藏(1)樂在雜誌收藏

看到國家圖書館舉辦雜誌創刊展的訊息,又讀了書友逸華的「我的雜誌收藏因緣」,想自己也該整理多年來購買的一堆雜誌了。這兩天,稍為自書堆裡翻動,找到幾本雜誌創刊號,也找到幾本關於雜誌的書。

我的一堆雜誌,有紙箱裝著堆置在角落的,有成綑綁著放在書架頂端的,也有隨意塞進從超市買回來的整理箱的….,長久以來,我隨意隨興購買翻閱,許多雜誌只有單本或少數幾本,沒有蒐集求全的雄心,自己也沒有治學研究功力,曾有一段時間,我面對家中「留著佔位、棄之可惜」的一堆雜誌失措,也曾狠心閉眼丟棄一些……

開始喜愛購閱雜誌,是在讀小學的時候,有蒐集雜誌創刊號的興趣,則是在回台灣之後。

在佛國緬甸成長的我,接觸的第一本雜誌就是香港的「兒童樂園」(傅月庵先生曾有一篇「兒童樂園夢無窮」,提到「兒童樂園」半月刊創始於1953年,結束於1994年,總共發行了1006期),讀中學時,開始訂閱「中國學生週報」、「大學生活」雜誌,這幾本都是香港友聯出版社出版發行的。

當年佛國的華文書刊多是從大陸和香港進口,以香港友聯和亞洲出版社的出版品居多,我的中學國文課本讀的就是「友聯活葉文選」呢。當年零星購閱的雜誌還有「中外畫報」以及邵氏、長城電影公司出版的雜誌,緬甸當時罕見台灣出版品,不過我曾購買到穆中南先生創辦的「文壇」,記得是十六開本的…

今天,我一直後悔回台灣升學時沒有帶幾本雜誌回來珍藏。前幾年,回佛國老家東搜西尋,一本都找不到了。

回台灣升學定居後,我購買雜誌的興趣不減,人文思想、政論時評和文藝創作類的雜誌看到了就買,我將文學雜誌列為購買的第一順位。不過收藏較齊全的則是「黨外雜誌」了。今天回頭再看戒嚴時期異議人士在「黨外雜誌」發表對民主理想追求的言論,真讓人長嘆不已….

雜誌創刊號一般闡明發行宗旨,凸顯內容風格,許多人因為「第一本」的價值收藏創刊號。我是在閱讀介紹大陸雜誌收藏家謝其章、馮建忠先生的報導之後,動心收藏雜誌創刊號和週年紀念號,但並不刻意蒐集,依舊是隨意隨興,因此收藏數量不多。

許許多多的雜誌壽命不長,一些書,暢銷了有再版機會,雜誌再版的機會幾乎是零,大多數人對雜誌有「看完就丟」的汰舊習慣,若非刻意保存,許多雜誌是很難再見到了。如民國四十一年六月創刊的「文壇」雜誌創刊號,已相當罕見,民國七十一年六月「文壇」雜誌慶祝創刊30週年特大號就特別附贈「創刊號」影印本,讓「雜誌迷」高興,多年前,「美麗島」雜誌創刊號也曾影印上市,近年來,大陸曾將三十年代的舊期刊重印或者編輯文選上市,有人還說是「功德無量」呢。

因為喜愛,關於雜誌的書也就成為我的收藏品了,除了「文訊」等雜誌的專題報導,這兩天翻出來的幾本就登錄如下:

老期刊收藏,謝其章著

創刊號風景,謝其章著

終刊號叢話,謝其章著

封面秀,謝其章著

日本雜誌百年巡禮,塩澤実信著,施孝忠譯

美國雜誌100年,金平聖之助著,鍾獻文譯

新聞周刊三級跳躍,張延平主編

期刊中國,孫燕君、康建中、梅園槑、劉再興著

頭版頭條中國創刊詞,古敏編著

中國百年期刊發刊詞600篇,劉宏權、劉洪澤主編

中國期刊面面觀,羅琳主編

我是該整理我收藏的一堆雜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