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日記:歸去的歌

住在宜蘭河畔的章先生知道我有「思鄉曲」這張唱片,拿一捲空白錄音帶要我幫他拷貝。他說,錄音帶的兩面都要重復錄這首歌,他拜託友人在他往生後將這首歌在他的靈堂一直播放。

章先生要我拷錄的「思鄉曲」,是抗日戰爭時期創作的一首抒情歌曲,也是1947年電影「吉人天相」的插曲,夏之秋作曲,戴天道作詞,抗戰時期曾唱遍大後方。我的CD唱片是大陸臧玉琰演唱。遠景出版公司出版的「上海老歌名典」介紹「思鄉曲」歌曲寄托了山河破碎的惆悵以及對故鄉的思念之情。歌雖短,是首「小令」式的述懷之作,但卻無限深情在其間。(「上海老歌名典」另介紹有一首龔秋霞演唱張昊譜曲、蔡冰白作詞的「思鄉曲」,是1939年公演的歌劇「上海之歌」插曲)。

記憶裡,在佛國讀初中時,老師就教唱這首「思鄉曲」了,當年老師教唱所選的歌如「肯塔基家鄉」、「紅河谷」以及「思鄉曲」等,都是懷念家鄉的歌謠,而當年年少的我並不識鄉愁滋味,只是喜歡它的旋律。直到十八歲離家後,才嚐到思家的苦味。

回台灣不久,我聴到另一首「思鄉曲」,是馬思聰的作品。當年馬思聰逃離大陸後,他的「思鄉曲」在台灣曾讓不少人感動,除了小提琴演奏,後來好像也有填詞演唱,記得歌手趙曉君就唱過這首歌。

章先生要我拷錄的「思鄉曲」歌詞是:

月兒高掛在天上,光明照耀四方,在這個靜靜的深夜裡,記起了我的故鄉。

一夜裡炮聲高漲,火光佈滿四方,我獨自逃出了敵人手,到如今東西流浪。

故鄉遠隔在重洋,旦夕不能相忘,那兒有我高年的苦命娘,盼望著遊子返鄉。

月兒高掛在天上,光明照耀四方,在這個靜靜的深夜裡,記起了我的故鄉。

章先生希望,在他往生時能有「思鄉曲」陪伴隨行。這些年來,我也在選取一兩首歌曲伴我往生,今天翻閱上世紀1999年10月我的日記,在十月十四日的日記裡我曾這樣記述:

「高中同學的博士丈夫病逝,訂十七日在教堂舉行禮拜,收到訃聞有這麼一段:

繃緊的琴弦突然斷了

美麗的樂章嘎地止住

驚惶哀慟惋惜不捨中

我們不得不告訴您………..

長時間來,一直想到如果我往生了,訃聞要不落俗套;也一直在選幾首音樂歌曲準備在靈堂播放,不要吹吹打打。有時聽到一首動聽的歌曲,不由的就冥想自己躺在棺木裡了,親友就在抒情歌曲中拈香送行。

自己平凡的一生結束時希望能有愛聽的歌曲伴行。」

1999年的10月1日的日記裡另記述:「午夜醒來,突然想到應該寫遺書了,將自己長年蒐集的書刊、唱片等物品作個安排,只是我的唱片裡有不少是「中國歌曲(民歌)」,不知在台灣能有多少呼吸空間。屆時不要因為子女為我保存這些唱片惹麻煩,雖然這些唱片多是台灣購買的。」

1999年那年,我就為我收藏的「中國歌曲(民歌)」唱片擔憂了。這些年來,唱片陸續增加,簡體書更不用說了,世道無常,希望我不是杞人憂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