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日記 黑膠唱片

家中的一處角落裡,堆放着早年購置的黑膠唱片,有二、三百張吧,都是在鼎盛時期買的,我已經有二十餘年沒去動過它們了。最近,貼心的女兒為我買了黑膠唱盤,於是,將塵封的黑膠唱片找出來,清洗擦拭唱片上的刮痕和霉點,因為沒有好好保存,唱片音質差了,聲音已不真實,失去生命,成了殘廢的懷舊樣品。

我不迷戀黑膠唱片,也不懂分辨它的音色,只是童年時在老家就與它親近了。老家在緬甸仰光華人區,父親喜歡聽福建戲曲歌謠和華語歌曲,常帶回來一張張黑膠唱片,家中不時樂聲飄揚,緩緩轉動的黑膠唱片也推移了我的童年歲月….。 …

當年,老家家裡有一部手搖留聲機,有幾百張78轉的黑膠唱片,大多是「包公夜審郭槐」、「安安趕雞」之類的歌仔戲(每一部歌仔戲就要二、三十張唱片),華語歌曲不多,好像有黎錦暉製作的唱片,至今我還會哼唱「毛毛雨下個不停、微微風….」、「太陽一出滿天下….」等「毛毛雨」、「木蘭從軍」歌曲。

上小學後,我開始迷戀我不迷戀黑膠唱片,也不懂分辨它的音色,只是童年時在老家就與它親近了。老家在緬甸仰光華人區,父親喜歡聽福建戲曲歌謠和華語歌曲,常帶回來一張張黑膠唱片,家中不時樂聲飄揚,緩緩轉動的黑膠唱片也推移了我的童年歲月….。華語歌曲了,很快地父親買了一部菲立浦收音電唱機,收音機上層是唱盤,當年除了從短波收聽「澳洲廣播電台」和「馬來西亞之聲」華語節目的華語歌曲,在仰光市面上是可以買到33轉和45轉的黑膠唱片。記得我擁有的第一張黑膠唱片是嚴俊和林黛合唱的唱片,之後再購進有小周璇之稱的董佩佩以及姚利的唱片……,1965年10月我離開仰光時,家中的33轉速的黑膠唱片有五十餘張,三十年後我回老家時都不見了,一張也找不到,家中只保存了幾張78轉的唱片……。

1970年代初期我在台中工作時,同事的小姨子是空中小姐。有一天,同事興奮拉着我往她家跑,原來她帶回來一張「梁山伯與祝英台」小提琴協奏曲黑膠唱片,一時間,我們被美妙動聽的旋律俘虜,忘記它是來自大陸「匪區」的音樂,夜以繼日的聚在一起聆聽。過了好幾年,「梁山伯與祝英台」小提琴協奏曲終於在台灣公開上市,目前我有一卷錄音帶、一張CD版,一張黑膠唱片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小提琴協奏曲,皆是一上市就購入。

在我收藏的黑膠唱片裡,有1966年間台灣「女王唱片」發行的中國藝術歌曲(民歌)和國樂唱片,有方瑞娥、魏世明、劉福助….的台灣鄉土民謠集和陳冠華、陳達的福佬音樂,有金曲獎民歌以及以詩人鄭愁予、作家三毛作品譜成曲的專輯,更有西洋搖滾和鄉村歌曲唱片,當年十元、十五元一張的「學生之音」西洋熱門歌曲我也買了不少……。

1965年回台灣後,對台灣黑膠唱片之多感到興奮,曾以暑假參加工程隊收入所得,選購了幾張台灣民謠唱片寄回仰光老家,父親甚是高興,卻也心疼航空郵資比唱片貴,一再囑咐我不要再寄唱片回家了。

當年我離家後就沒有再與父親見過面,曾經辦妥父親回台灣定居手續,父親因病無法成行,在緬甸政府開放觀光後我重返仰光時,父親已病逝,他早年購買的黑膠唱片不知流落到何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