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書話:資料倉儲 2007-1-19

在大陸網站看到署名孤云的文章---「苦夜的茶---我的讀書日記」,內有這麼一段:「……我曾經從網上下載了『思想的境界』論壇的2800篇文章和幾十種書籍,但可笑的是它占了我的硬盤空間且淪為我的第二個廢棄的書房。…..下載E – book 無非是多了一個倉庫…… 」作者顯然是愛書、好閱讀的,喜歡自網站下載蒐集文章,我也有這個嗜好。他從網上下載文章和書籍收藏於光碟,我則是直接列印下來,目前我列印保存的文章上千篇,成冊者數十冊。

因為生性疏懶,對於電腦操作不求精進,不熟悉下載燒錄光碟,列印是最簡單的方法,裝訂後自成一冊,也有自製書冊的成就感,幾年來樂此不疲。最近,女兒還為我添置一台雷射黑白印表機,使用碳粉列印,速度超快,這一週又列印了不少文章,家中能堆放的角落都堆滿了新進的資料和報章雜誌。。

我曾經看過報導,一些寫作名家擅長整理運用平日蒐集的資料,也見過一位電視主播就在個人簡介裡寫他啫好「蒐集資料」,相信與我同樣對蒐集資料有濃厚興趣的大有人在。而我對所蒐集的資料未能「整理消化」的毛病,不知可也有「同病相憐」人?

我是胸無大志的人,剪貼列印蒐集資料只是興趣,現在電腦搜尋功能強大,幾乎要找什麼有什麼,我喜歡自己一張一張、一頁一頁地經手列印、剪貼及裝訂。列印下來的文章,我原是當資料備用的,却也是列印下來後就很少再接觸了,列表機的墨水也花了數千元。說真個的,網路垃圾文章充斥,有些文章並不值得列印,但習慣就是改不了。

除了列印文章資料成冊堆積如山,我長年留存的報紙及剪貼冊更可怕,曾一再清理舊報,卻是愈理愈亂。樓下的日式和房原來規劃當客房與友泡茶敘舊使用,自始就一直被書報雜誌佔據,房間沒有一天清爽過。近來報紙一家一家倒閉,少了報紙剪貼,多了列印文章資料,房間幾乎已無立足之地。

在我家堆集的剪貼及列印資料裡,有關「閱讀」文章的剪貼和列印的資料佔多數,我承認自己是愛書人,自網站列印下來的書話類文章,我以「讀書談片」、「藏書‧淘書‧舊書」、「書店‧書房‧書架」、「愛書者的書單」以及「藏書貼」之名裝訂成冊。在報紙剪貼方面,除了固定保存中國時報的「開卷周報」與聯合報的「讀書人」專刊外,早期中央日報、民生報、自立晚報...等各報刊載與書有關的文章,能見到的幾乎都剪貼了,這幾家報紙都已停刊,我的剪貼也許會有「歷史價值」!

我的「資料倉儲」是為閱讀準備的。不過,日積月累,堆集的資料我平日疏於整理,又不肯積極去蕪存菁,有時候自己需用資料,或有的朋友知道我各種資料蒐集得不少,找我協助提供時,卻常常幫不上忙。因為「找的定律」屢試不爽--急需的東西在找的時候會找不到它,它肯定會在不需要時突然出現....。這時候,我會懊惱,需要的時候沒能用到資料,資料再多又有何用?

又到了舊歷年底家戶大掃除的時候,這幾天,身邊常響起的一句話是:不用的舊報雜誌,該丟的就丟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