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昨天:劉三姐 2007-1-18

2006年最後一天前夕--十二月卅日,在桂林觀賞了「印象‧劉三姐」。那天晚上,在離開山水劇場途中,迎着攝氏八度灌頂的寒風,想留住劇場裡第一幕出場唱着山歌的劉三姐印象,閃過腦海的卻是電影「劉三姐」開始放映時唱着「山頂有花山腳香….」飄然而來的古樸的劉三姐。

那年,於1960年拍攝完成的大陸電影「劉三姐」在佛國上演,美麗的桂林山水和悠揚的山歌感動許多華人,年少的我更是著迷。這部影片,許多華僑一看再看,我看了十餘遍,聽說還有人看了九十九遍。記得離家前夕,想到回台灣後可能再也無緣看到「匪片」劉三姐,還專程又跑去看了。家裡來了一堆要話別的親友,我卻在電影裡構築到桂林旅遊的夢。

因為迷上劉三姐,除了蒐集劉三姐歌譜歌詞外,更一心蒐購唱片,那時候能有劉三姐的唱片和錄音帶是會讓不少人羡慕的。我節省平日的零用錢,卻一直買不到電影劉三姐歌曲唱片,記得當年在唱片裡曾找到了兩片,卻是桂林的彩調戲「劉三姐」。

1965年,「劉三姐」還在佛國不斷重演的時候,十月我離開她回台灣,僅帶回來一張插曲「只有山歌敬親人」的照片。這首插曲,相信遊桂林的台灣遊客很容易自導遊口中或在灕江船上聽到,第一句原來是「多謝了,多謝四方眾鄉親…..」被改唱為「多謝了,多謝台灣好鄉親….」。

在台灣戒嚴時期,我「上天入地」尋找「劉三姐」歌曲唱片。當年好像有一家「天使唱片」曾出版有大陸民歌唱片,服役時自一位在唱片行工作的士兵口中聽說可能也有「劉三姐」,在星期例假日即找他一同到台北找這家唱片行。不過對方知道我自軍營來,立即說沒有。在另一家唱片行,店員取出的則是平劇「尤三姐」…….

那時候,也有幾位僑生朋友「認識」劉三姐,我們常在一起哼唱兩句,當時香港電影「山歌戀」、「山歌姻緣」的部分插曲是「抄襲」電影「劉三姐」來的,我買回來替代了。
後來,聽說台大僑生宿舍有一位馬來西亞僑生每晚很小聲的在聽「劉三姐」歌曲,很快的,我透個僑生友人拷貝到電影「劉三姐」歌曲。

有了劉三姐的錄音帶,我又尋找她的錄影帶。台灣開放出國觀光以後,我在馬來西亞買到了「劉三姐」的錄影帶,帶回台灣來時,卻因軌距不對無法放映。早年到大陸旅遊時,團體行程雖然匆忙,我也抽空找尋她,卻毫無所獲。(「劉三姐」在文革時曾被打成「反革命」)。

有一天,路過台北重慶南路,在轉角處一攤售賣大陸影歌片的攤位上,我終於問到有電影「劉三姐」的錄影帶了。但當天他的攤位缺這一卷錄影帶,他答應第二天帶出來,可是我必須回宜蘭,只有央求同學專程跑一趟,再郵寄到宜蘭,我在一星期之後才收到錄影帶,那一週,有期待的焦慮,也興奮不已……。

前幾年,我繼續找到了「劉三姐」的電影和歌曲碟片,大陸張藝謀的「印象‧劉三姐」也非常轟動,我惦記着該去桂林遊玩了。雖然我曾旅遊大陸不少景點,桂林卻一直沒有到過,當年構築遊桂林的夢,沒有想到會沉積多年……

2006年年底我遊桂林,在遇龍河和壯族姑娘對唱山歌,拿到了繡球.,也買回來「印象‧劉三姐」碟片,我繼續蒐求劉三姐相關產品,希望有一天能「一應俱全」。

目前劉三姐又以電影為基礎改編成大型歌舞劇了,不知可有看演出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