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2年十月下旬,緬甸氣候已由雨季轉為涼季,適合遊客到訪,我從台灣回到緬甸,第一次踏進仰光市的「緬甸華僑圖書館」。看到圖書館書櫃裡收藏許多老舊中文書刊,我在當日日記裡寫道:「…..讓愛書的我看得心癢癢的,衝動的想請求能留下來義務當圖書館管理員….。」

這年,我僅在緬甸短暫的停留,逛圖書館三次,未能翻閱鎖在櫃子裡的書刊。對緬甸華僑圖書館的初步瞭解,我在日記裡記着:「…圖書館的期刊都是大陸的,報紙有人民日報海外版、新加坡南華早報、泰國世界日報、香港大公報海外版...。圖書館閱覽室有一名女性工作人員,要翻閱鎖在書櫃裡的書需有借書證,外僑辦借書證需影印護照,繳保證金緬幣一千元,一張借書證有卅格,可借閱卅次。如果有熟識的人,我或許可以摸摸書櫃裡的書….…」。

四年後的2006年的二月,也是在緬甸涼季的季節裡,我又踏進「緬甸華僑圖書館」。這年二月的二十八天,我有二十一天留在緬甸,除了外出遊覽,我幾乎都往圖書館報到,首次翻閱到一些記述早年緬甸華僑生活史料書籍。

這年,「緬甸華僑圖書館」已可自由自書架取書閱覽了。圖書館沒有影印設備,我找當地友人說項取書外出影印一些資料,但隨即有人過來「噓寒問暖」,關心我「影印什麼資料」……我在2006年二月日記裡,就有幾頁圖書館閱覽記事。

又四年,2010年的二月初,我再次踏進圖書館,這回是專程要拍幾張圖書館場景的,想在個人部落格裡介紹在一個停辦華文教學、禁止中文書刊發行四十年的國度裡,仍保留有一間讓愛書人稱慶的中文圖書館。但詢問工作人員可否攝影遭拒後,僅短暫停留五分鐘,在工作人員制止聲中,我快速拍了兩張照片即離開了。

今年回到緬甸,是隨旅遊團前往的,只有在行程結束前一天,脫隊匆匆與家人聚會。在圖書館逗留的時間原預訂半小時左右,但拍照不順,隨意走到書櫃要取書翻閱時,又見工作人員緊跟在後,只好迅速離去,匆忙間,感覺圖書館空間似乎因書櫃的增添或調整而變狹窄,很遺憾沒時間瞭解原有藏書增減變化情形。

我在緬甸出生,在仰光度過十八年的青少年歲月,早年對「緬甸華僑圖書館」卻陌生,直到2002年才發現這座寶庫。目前在馮勵冬著《緬華百年史話》與澳門緬華互助會出版的《緬華社會研究第三輯》可以找到「緬甸華僑圖書館」史料記述。

據現有有限資料,「緬甸華僑圖書館」前身是1947年在仰光市十六條街設立、藏書不到三千冊的「仰華公共圖書館」,1955年擴充為「緬甸華僑圖書館」,並由十六條街遷到廣東大街(後改名為嗎哈班都拉路)605號四樓,1964年再遷至廣東大街628號二樓(二十三條街街口),1995年開始進行整理編製書目,登記藏書有10848冊及散冊2000餘冊,「這些書籍多是三十年代和五十年代的出版物,破損不堪,讀和用都有困難」(葉克清「緬甸華僑圖書館簡介」《緬華社會研究第三輯》p176頁)。

自2002年至今八年來,對「緬甸華僑圖書館」的藏書,我可是「念念不忘」,尤其館藏早期緬甸華僑生活史料書籍,是研究緬甸華僑社會不可多得的參考資料,我在2006年日記裡曾記下幾本待蒐購的,幾年下來,好不容易才搜得三本,一些絕版書刊似乎只有影印參考了。按四年回緬甸一次的「定律」,也許,我要在四年後才有機會再踏進「緬甸華僑圖書館」吧….。

附錄2006年日記裡逛「緬甸華僑圖書館」的記述:

二月五日:回到緬甸的第二天,下午到緬華圖書館,四年前需憑證才能取出書櫃內的書,這次可以自由取書翻閱了,我找到了一些記述早年緬甸華僑生活史料書籍,下次試探可否借出影印。

二月七日,下午到緬華圖書館,看到幾本大陸、香港、澳門出版的緬甸華僑社會研究叢書,對緬華文教事業的記述資料不少。但記述的也盡是早年紅色中國與左派華僑文教界人士事跡,右派華人在當地的文教事業能省則省,甚或隻字不提。

很遺憾,圖書館好像沒有影印設備,也不敢開口要將書帶到外頭影印,改天再帶筆來抄錄一些。

現在就下午翻閱時的記憶先記錄一些:

仰光僑報最早的文藝版是「椰風」。來自大陸的作家艾蕪、顧執中是推動緬華文藝發展的功臣。

1955年仰光曾創辦有中緬文版的「南國畫刊」。

2004年世華會議期間,大陸出版有 「胞波情」特刊。(「胞波」是緬甸人對華人的稱呼)

二月十九日,下午到緬華圖書館,找人說項,獲得可取書外出影印機會,條件是我必須留在館內,由友人外出影印。我挑了部分緬華早期文藝、報刊出版資料影印。

這時候,有人靠近了,走近我的座位詢問我影印什麼資料,並東問西問,探問我是否熟識早年左派學校校友,好像他自稱曾在大使館服務過,也曾擔任緬華商報編輯,又提到緬甸偵探部字眼,最後更說我好像是做研究的學者………

為了避免給友人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我很快就中止影印離席了。

二月二十二日,今天上午繼續到緬華圖書館影印資料。如果有機會到港澳和廣東旅遊,一定到書店找尋有關緬甸華僑資料的書刊。

這個月在緬華圖書館找到一些書籍出版資料,且記錄於此,找機會蒐購:

《黃綽卿詩文選》:中國華僑出版公司1990年12月出版,鄭祥鵬編著。

《朱波散記-緬甸華人社會掠影》:方雄普著,南島出版社2000年10月出版。

《緬華社會研究一、二、三輯》:澳門緬華互助會出版,林清風主編。

《緬華雜文集》:曾冠英著。

《叱咤歌集》:緬華叱咤合唱團編選,封底內出版日期是1940年6月1日,仰光民族印務公司承印。

《緬華百年史話》:馮勵冬著,鏡報文化企業、香港緬華互助會出版。

《緬甸華文文學作品選》:林清風、郭濟修、張平、許均銓編,澳門緬華互助會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