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秋天,宜蘭縣政府編印一本專輯,我應邀寫了一篇短文:「美麗的宜蘭」湊數。這兩天翻閱舊作,想到宜蘭市舊城南路宜蘭縣政府舊廰舍前水圳旁的垂柳,遭砍除消失三十餘年,有莫名的惆悵。
 舊作的前兩段是這樣寫的:
【學者程兆熊博士有一次遊覽台灣東部地區,車經宜蘭市,使他想起蘇州。他寫道:「這宜蘭市是一個不大不小的都市,市內有一小溪,溪旁栽植了一些楊柳,我覺得有點像蘇州,亦使我回想着蘇州。」他是在民國六十二年時遊宜蘭的,距離現在已有七年的光景。現在看宜蘭市的楊柳樹,已經快沒了。那宜蘭縣設縣三十年來的變化,也不就變得多了麼!
程兆熊先生說宜蘭市內一小溪,指的也就是環繞宜蘭市區的大排水圳,全長一千二公尺,屬於水利會灌排幹線之一。目前縣府門前的一段已經加蓋,楊柳已砍了。加蓋工程今後將繼續辦理,這一象徵宜蘭市美麗家園的景色,在人們追尋現代化市容的眼光下,將不存在了。】
宜蘭市舊城南路縣政府舊辦公廳舍前的水圳和圳旁垂柳風景,1970年代以後出生的蘭陽子弟,應該沒有印象。老友吳敏顯於1976年10月13日曾在台灣新生報的「大地頌歌」散文專欄發表文章,將這條水圳取名「柳樹溝」,他形容:「柳樹溝是鄉下稻田的一汪奶水,也是市區的一枚唇膏,輕輕的一抹,使住宅商店聚集的市區,立刻增加了三分嫵媚….」。我在1975年春天來到宜蘭,每日進過宜蘭縣政府前水圳旁道路,搖曳生姿的垂柳陪伴我度過晨昏,內心一直希望這美麗景色不要消失….。
近日宜蘭縣史館舉辦「宜蘭新聞影像30年與地方刊物展」,其中「宜蘭市舊城南路實施水圳加蓋工程,將圳岸垂柳砍除。」列為宜蘭縣近三十年來重要事件之一。這兩天,我翻箱倒篋,找到兩張圳岸垂柳舊照,可惜錯過時間,未能及時提供縣史館展出,而我另外一篇惋惜垂柳遭砍的舊作,卻找了許久,不知藏在何處,讓我愈來愈相信某些定侓:急著找的東西不會如願出現……..。
一百多年前,宜蘭納入清朝版圖後,統治者規劃植栽圍城建築,現今宜蘭市的舊城東、西、南、北四路即為當時城垣與護城河的所在。到了日治時期,城牆城門被拆除闢為道路,保留舊城南路及舊城東路的護城河做水圳,供應下游農田用水。記憶裡,書房裡的{攝影台灣}書裡有一張日治期拍攝的水圳照片(要找它,一時是不會出現的),好像在「今日餐廳(現在的友愛百貨)」前拍攝的。
宜蘭市這條南自泰山路起繞經舊城南路,直到東門三角公園的水圳。當年要加蓋時曾有爭論,但反對加蓋者的「戀舊、懷鄉」情結,敵不過「水圳已成髒亂之源」、「加蓋增加新生地、作輔助道路使用」的主張。1977年8月,台灣省政府原則同意水圳加蓋,並同意補助二分之一經費,1978年10月開始分四期施工加蓋了。
當年水圳加蓋闢為道路後,公路單位又設分隔島進行植栽,把美麗的垂柳砍除,又再種植花木美化,何必當初?而宜蘭縣政府搬遷,舊址改做「新月」商業廣場後,因應交通需要,有一段分隔島和植栽又遭拆除了,當年的護城河,幾經折磨,成為今日模樣,新建設摧毀舊景物,讓老宜蘭不勝唏噓。
我的兩張圳岸垂柳照片,一張應是在目前的「九芎人文空間」旁攝影,一張則是1977年4月8日宜蘭市南館市場封館改建,圳岸兩旁搭建的臨時攤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