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藏蘭陽之三十五

鄧偉的雜誌和書

民國五十三(1964)年三月間,一本名為「國際半月」雜誌在宜蘭地區上市不久,發行人鄧偉立即遭「新宜蘭週刊」發行人洪雪心控告,洪雪心並在「新宜蘭週刊」撰文「請看鄧偉這個人」連載,半年後的九月八日凌晨,北部檢調單位人員到宜蘭市康樂街逮捕鄧偉…..。

時間過得快,四十餘年前的兩位當事人已先後病逝,當年宜蘭地方傳播圈的種種人事糾葛,也早已在歷史洪流裡湮沒….

「國際半月」雜誌是怎麼樣的雜誌?顧名思義,應該是一份以報導國際時事為主的刊物。但據「新宜蘭週刊」當年指控,「國際半月」雜誌違反發行宗旨,偏重報導「縣政治和社會問題」,且「捏造事實」,捕風捉影,包括宜蘭縣長、檢察官、警察局長至地方知名人士,都曾慘遭「修理」…

由於「國際半月」雜誌發行時間短,幾乎無人保存這份雜誌。目前我手邊僅藏有鄧偉自費出版的兩本小冊,一本是民國六十(1971)年元月十日出版的「蘭陽漫談」,一本是民國六十年六月十五日出版的「談是非」。這兩本小冊就有他火力全開「批判」縣長陳進東的文章。(鄧偉另出版有「地方春秋」小冊)。

依據「新宜蘭週刊」當年報導資料,鄧偉是廣西桂林人,最早在宜蘭縣警察局擔任工友,60年代前後,就在宜蘭發行的「民主週刊」、「自由鐘」、「蘭陽農漁」和「新宜蘭週刊」等雜誌社工作,其中在「新宜蘭週刊」工作了四年。

鄧偉原先和「新宜蘭週刊」發行人洪雪心關係不錯,1962年十一月遭洪雪心辭退,1964年即自行創辦「國際半月」雜誌,惹火燒身,遭治安單位逮捕送綠島….

洪雪心當年在「請看鄧偉這個人」的連載文章裡,曾提到鄧偉「…言論偏激,觀念模糊」「…對每一個當政人物,都似乎只有苛刻而歪曲事實的批評,缺乏善意的建議和讚許,其荒謬之處,幾乎與共匪有異曲同工之處……」,鄧偉後來在「國際半月」雜誌誹謗洪雪心,經洪提出告訴後遭判刑三個月,之後另案被移送綠島…

在鄧偉自費出版的「蘭陽漫談」和「是與非」這兩本小冊裡,鄧偉以「且談宜蘭縣的幾件畸形事件」、「再談宜蘭縣的幾件畸形事件」兩篇文章,針對當年宜蘭縣政府辦公室火警、賬簿被竊、遷建縣府辦公大樓計畫等諸多事件質疑陳進東縣長....並指陳進東夫婦向農會貸款,是「宜蘭縣唯一欠稅的大戶」……,而鄧偉對當年的省議員陳火土,以及醫學愽士許文政,頗多肯定…..

鄧偉當年是如何記述地方事?且抄錄他的一段記事:

「我於今(五十九)年三月三十日重返宜蘭市前,在花蓮碰到幾位居花蓮的民眾,說出了有關宜蘭縣政府幾件事情,結論是自君別後風氣大變。五月間,宜蘭縣議會召集大會,省議員陳火土循例向該會報告在省議會的情形,他說:『我們宜蘭縣有位鄧偉記者,他有眼光及頭腦,在我競選省議員的時候,他說宜蘭縣的民意代表如果不能爭取鐵路雙軌及擴建蘇澳漁港,即無法談到為地方謀福利及經濟繁榮可言。因此,我在省議會幾年中都是照做這些工作,現在鄧偉關在綠島』。陳松焜議員在會場中發言說:『鄧偉回來了』。陳火土省議員則說『回來了,我怎麼都不知道』?重到宜蘭之初,有些感到心疲,所以不大好動。七月初,我寄了一本拙作『地方春秋』給省議員陳火土,陳氏寫了一封信給我,怕我再吃虧,勸我改行……. 」。

1975年我來到宜蘭,當時環繞宜蘭城的護城河尚未加蓋,常見到鄧偉挻著大肚皮在宜蘭分局附近舊城東路的河邊橋墩坐著,朋友看鄧偉的大肚就說他有病….不久就再也見不到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