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轉寄一封mail給我,以「好習慣,好運到」為題,摘要介紹426期《管理雜誌》刊登的一篇文章,暗示我迎接新的一年,該學習建立好習慣,不要讓「後半輩子」再虛耗。

2010年就要消失了,回顧這一年,我又是渾渾噩噩度過,一事無成。瀏覽朋友的mail,好像明白了,自己顯然是被沒有好習慣拖累的….。

《管理雜誌》這篇文章,指出人的命運,是由習慣來決定。因為,生命中有百分之十由際遇所組成,而有百分之九十,是由人的反應所決定,「我們無法掌握百分之十的際遇,但是我們卻能掌握餘下的百分之九十。好習慣愈多的人,這百分之九十,就能掌握的愈好」,文章一再強調「習慣好,運氣就會跟著好…..」。

文章引述台大心理學系八十歲的教授柯永河說,好習慣就是能夠讓自己,也能讓別人快樂,幫自己,也能幫別人解決問題的規律行為。文章說,習慣影響我們怎麼學東西、怎樣看事情、怎樣與人溝通、怎樣處理工作。培養好習慣,只需要「立刻改變」,立刻做、連續做、從小事開始做、有目標的做就行了:

溝通時,傾聽對方,學尊重人的好習慣

不遲到,工作按時做完,學紀律的好習慣

檔案、桌面維持乾淨,學有條理的好習慣

勇於發問,學追根究底的好習慣

勤做筆記,學凡事紀錄的好習慣

衣著整齊,學社會禮儀的好習慣

這些該有的好習慣,絕大部分我沒學到,更欠缺「有條理」、有「紀律」的好習慣。找出四年前的一頁日記就可以證實了。

在2006年十一月一日的日記裡,我這樣寫的:

【又是一個月的第一天,算是深秋了,連日有雨,氣溫滑降,看不到陽光的日子,心情無法開朗,家中雜物太多了,一直說要整理,卻只有半分鐘的來勁,摸兩下就停擺了。

舊報要整理

剪帖要整理

書堆要整理

唱片要整理

卡帶要整理

照片要整理

碟片要整理

郵票要整理

文稿要整理

夠了,要整理的事物太多太多,一直提不起勁,怎麼辦?曾想到把它們都扔了,就不再有煩惱,但也是因為有它們的「牽絆」,才不會寂寞。我的歲月已走進黃昏,它們也絆不了多久了。

再提醒自己一遍,已是2006年尾聲了,整理出成績吧!】

四年後的今天,我還是沒有整理出任何成績。知道是該整理,讓住家清爽的,卻遲遲不動,喪失「即知即行的行動力」,放任家中雜物愈積愈多。已往不知已多少次強烈要求自己儘速整理了,但一年拖過一年,無法自我控制決心,在住家被壓縮的空間裡,雜物零亂,「好運」想要進門也難…..。

我的家顯然已成為倉庫,更是「埋書場」。樓下的日式和房,原來規劃當客房與朋友泡茶敘舊留宿使用,二十餘年來,自始就一直被書報雜誌佔據,房間沒有一天清爽過,如今更成為「災區」,二樓書房和睡房也一樣,新舊書刊隨地節節推高,幾乎已無立足之地……..。

日本一位暢銷醫療作家,曾出書介紹培養十五個讓心靈、身體變得純淨、健康的好習慣。他說,一個人乃由習慣所造就,身心皆然。壞習慣會動搖一個人的身、心、靈,繼而產生身體與心靈上的疾病…。

住家雜物長年不積極清理,我的身心可也讓壞習慣拖出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