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日記:上帝送我到書店門口

那天午後,讓我不用跛腳「苦行」到「問津堂」師大書店的是小金。他借得教會一部車,自彰化北上參加高中同學每月在中和的定期餐敘。聚會結束後,我搭便車,並未約好到「問津堂」師大店下車,行駛中車突然就停在這家書店門口,我輕鬆的走進書店。小金說,上帝送你到書店門口的…..。

我與小金是緬甸僑校的高中同班同學,回到台灣就讀大學又同校同系。他接受「耶穌基督做生命的救主」多年了。當年,高中同班四十二位同學,有三十九人接受緬甸移民局「不得再入境」的要求,先後離開緬甸至台灣、澳門與美加地區就學、工作定居,目前有十餘人留在台灣,從困苦中走來,不少同學一路求告主賜給奮鬥力量,過半篤信主耶穌。

我們高中這一班,是當年緬甸軍政府禁止華文教育,將華僑學校收歸國有後,經校方爭取保留的最後一班中文學制畢業班,同學取班名為「重建」,期勉重建華文學校…..。三年前,我以「重建情緣」為名,為「重建班」編印紀念特刊,從老師和同學來稿中「赫然」發現,因為福音傳播和信主神力,許多人從不堪回首的過去一路進入豐盛的現在,也在為迎接榮耀且令人神往的未來歡喜快樂,預作準備…..

是「思鄉」,也是「懷舊」,我們這群高中在台同學每月定期在中和華新街一帶滇緬餐飲店餐敘,因為餐敘後可以逛台北書店,我每月都期待這一天的到來。但去年十一月不慎摔倒,大腿骨折手術後,我就和「疼痛」交上朋友,已有一年的時間無法正常步行。一年來,從宜蘭往台北次數屈指可數,逛台北書店的機會也一次又一次落空。上個月餐敘時,小金曾為我手術後的傷腿禱告,祈求上帝減輕改善我的疼痛……。

那天,我期待的日子又來了,高中同學又在中和定期餐敘。因為骨折手術復原延宕,我傷腿步行吃力,規劃到台北後只逛兩家書店:搭乘上午九時十五分的自強號,十一時到達台北車站後即搭捷運到台電大樓站下車逛問津堂師大店,再「忍痛」乘計程車赴中和聚餐,餐後再搭捷運到台大醫院站下車,逛世界書局後,傍晚就近至台北車站搭六時十分的自強號回宜蘭。

往日逛台北書店,因為「動線」規劃失當,逛台大附近幾家書店後,就已揹一堆書,師大附近和重慶南路的書店只好說抱歉。最近因為問津堂結束台大店業務,集中到師大店營業,異動情形應該去探訪。又看到書友苦茶寫道在世界書局買到「私家藏書風景」(河北教育出版社2006年12月間推出的「書林清話文庫」第三輯六種書之一,我已購買四種,尚未購進「舊書風景曾諳」、「徽州書人叢談」兩種),有必要赴世界書局碰運氣。

那天上午抵達台北車站後我猶豫了,原來不浪費中午餐敘前一小時時間的規劃似乎「窒礙難行」。搭捷運轉赴問津堂師大店,在書店可能停留不到半小時,得趕赴中午十二時餐敘。如果從台北車站步行到世界書局挑選書後直赴中和,飯後下午或許有較長時間逛問津堂師大店及附近書店。但從台北車站步行到世界書局,有一段距離,腿痛跛行速度慢,同樣得趕時間。我最後決定自台北車站直接轉搭捷運到中和南勢角站,提早到餐敘所在,餐後再決定逛書店順序。驚奇的事於是發生,那天我竟能直達問津堂書店門口,不費腳力。

小金讓我減少傷腳步行里程。幾天前,小金轉來劉君自加拿大傳來的感謝函。上個月,劉君回台灣探親,參加高中同學每月定期餐敘,他的英文信經由小金翻譯轉寄,劉君曾寫下這麼一段:「我們都感覺到年華老去,身體漸衰。我還能夠飛到台北再跟大家見面,真感謝上帝的恩典。但是每一次見面,我們都比上次更老,我很不喜歡這種感覺。我想要向大家介紹的是主宰宇宙的天父上帝。我真的想讓大家認識耶穌基督的救恩,不但更能享受在世上的日子,而且得到永生的保障。」小金轉寄時也告訴我:「我在禱告中仍然為你的腿求上帝醫治」。

小金獨力扶養獨生女,生活艱困。今年四月下旬,小金的女兒在彰化車禍受傷,經由教友的接力禱告及上帝的恩賜,女兒由昏迷指數三慢慢甦醒過來,原來擔憂的腦部創傷後遺症未出現,小金也自台北遷居彰化就近照料女兒,生活有了明顯改善,他的翻譯工作開始應接不暇…。那天在中和餐敘時,小金一再感謝主賜給他父女新生活….

那天我影印轉發加拿大劉君的信給參加餐敘同學,我記住了劉君這段話:

「….你們一旦接受耶穌基督做生命的救主,立刻就會得到永生。肉體會愈來愈衰退,但是我們有盼望,而且我們的內在會天天更新。我們會有更光明的前途,並且知道我們再也不會老邁。這是從上帝來的應許,多麼令人振奮,各位同意嗎?這應許本來就是要給每一個人,現在是接受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