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書話名家許定銘先生最近在台灣出版了《醉書札記》,我迫不及待買了,書中兩篇記述成名於一九五0、六0年代的香港流行小說名作家鄭慧。原以為鄭慧這名字已埋沒於消失的年少閱讀歲月裡,如今突然見着了,讀後,濃濃的懷舊傷感捲來。

自十八歲離開緬甸仰光以後,這是我在台灣第一次讀到鄭慧的詳實資料。年少時看過她幾本書,記得名字,回台灣後找不到她的作品,久了也就忘了。許定銘的文章敲醒我,我的年輕歲月已逝。數十年彈指一揮間,早年與友伴競相搶閱鄭慧、依達、楊天成、徐訏、徐速、黃崖、曹聚仁、端木青、以及金庸、梁羽生….等香港作家作品的時光,喚不回了。

從許定銘的「尋找鄭慧」(p51~54)與「鄭慧和她的作品」(p55~58)兩篇文章中,得知鄭慧已於一九九三年因喉癌逝世了。當年她寫的全是流行小說,在一九五0年代至少出版有小說三十二種,是香港環球出版社的當家花旦,她的書全由「環球」出版,「可惜四五十年後的今天難得一見」。許定銘說,「要談香港文學,就不能忽略流行文學、消費文學」,「在五六十年代,曾擁有大批讀者的鄭慧、伊達和孟君等,就不能不涉及了」。

我是年少進入書店工作以後,近水樓台,開始大量接觸「香港文學」的,距離今天已有四五十年的時間了。當年曾翻閱過鄭慧的《女子公寓》、《四千金》、《紫薇園的秋天》、《紫薇園的春天》,以及楊天成的《二世祖手記》、依達的《斷弦曲》….,其中《二世祖手記》有不少色情描寫,在同學之間頗為搶手,而依達的《斷弦曲》中好像有一首詩歌,曾讓同學一再傳誦,至今我還記得第一句是「那一場藍夢已經去得很遠很遠了…..」。年少時閱讀求快,一些流行小說看過也即忘了,鄭慧的小說《四千金》曾拍成電影,並在亞洲影展得獎,忘了小說裡四千金的名字,影片裡飾演四千金的女主角葉楓、林翠…等影星倒還記得。

十六歲那年,為減輕家庭經濟負擔,也自信不上學堂可自學獵取知識,我主動輟學到仰光「寰宇書店」工作。記得書店是由三位兄弟經營,以代理進口香港書刊為主,讓我有機會接受「香港文藝」薰陶,除了作家著作,一些期刊如《兒童樂園》、《中國學生週報》、《大學生活》、《南國電影》、《長城電影》、《文壇》、《中外畫報》、《明報》……等也都接觸了,當年翻過的金庸、梁羽生的武俠小說,如今換了新貌在書市重現,而包括鄭慧、依達和楊天成等的流行小說,在我離開緬甸回到台灣後,就再也沒見過。

我在書店工作約一年半的時間。書店三位老板,大哥不管業務,老二掌理「寰宇書店」,老三在鬧區經營分店「一元書店」,本店出售的書以文史書籍為主,有廣智書局印行的中國古典文學名著,也有高原出版社、亞洲出版社、友聯出版社等出版的現代文學和譯著,我得以接近徐訏、徐速等諸多香港作家的小說;分店則是陳列畫報雜誌和流行小說,又以香港環球出版社出版的小說居多,我白天看守本店,傍晚轉往分店照料,接觸了武俠小說和「環球文庫」,那段時間,是我大量閱讀香港出版社出版書刊的時光。

那年除了鄭慧、依達和楊天成等的流行小說作家,徐速、李輝英、端木青、劉以鬯、力匡等的著作,我幾乎都買了,記得徐速的《星星、月亮、太陽》、《櫻子姑娘》、《第一片落葉》、《星星之火》、端木青的《畫與家》、金庸的《碧血劍》、《射鵰英雄傳》、梁羽生的《萍蹤俠影錄》…..等,都是在母親的淚眼裡搬進我家房門,我在書店工作的薪資幾乎有三分之二繳回店裡………。

許定銘《醉書札記》裡的文章,有不少首次發現的一手材料,極具文獻價值。他因質疑有人將「鄭慧」誤為是另一位女作家「岑凱倫」,激發起《尋找鄭慧》的決心,找到了鄭慧的姊姊鄭慧舒,澄清誤認,也初步整理了鄭慧出版書目。他指出,鄭慧的書有長篇也有短篇小說集,可惜早期「環球」的出版物不習慣列出出版日期,難以確定其創作年份,最後一本《藍戀》是出版於一九六五年十二月的,他因此假設,之前沒有出版日期的,大多是一九五0年代的書(一九六0年代已甚少寫作)。

那年我工作的「寰宇書店」,在仰光算是「數一數二」的,代理經銷進口港台書籍期刊,除每週兩次自香港空運書刊來仰光,也有定期貨櫃海運。每週三、週五兩天必須到海關取回進口的書刊,再分別打包發送至佛國各主要城鎮書店。當時書店黃老板就已能編印「本店新到圖書目錄」書訊,按期發送全緬甸各城鎮華僑書店和讀者,書訊是寫蠟紙油印的。當年我如懂得收藏保存「寰宇書店」書訊,今天應是難得一見的「書目」資料了,或許,還能查出當年鄭慧的出版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