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昨天

看書的暑假

悶熱的七月天,走幾步路,汗珠從頭滴落到腳底,翻兩頁書,眼皮很快垂下,做許多事難以帶勁,就只有躺臥床上,想着昨天的昨天。

今天,想起年少在佛國看書的暑假,想起歡喜看武俠小說和香港文學的暑假。

佛國緬甸的氣候,每年分為乾季和雨季,從五月到九月屬雨季,十月到四月是乾季,以四月天氣最酷熱。也有人將緬甸氣候分為涼季、熱季和雨季三個季節(將乾季再區分為涼、熱兩季),每年十月到翌年二月為涼季,是到緬甸觀光旅遊的最佳季節,三月至五月為熱季,五月下旬開始有陣雨,到九月為雨季。

華僑學校的暑假,是從四月四日開始到五月十五日止,期間大約四十天,寒假從十月十日開始至十月卅一日,期間二十一天。.

年少在佛國緬甸仰光城的華僑學校讀書時,就喜歡閱讀課外讀物了。當年鄰居有辦報的蘇先生和藏書豐富的白先生,歡迎我到他們家參觀,更放任我摸遍他們家裡的藏書,從小我就羡慕,也立志要仿傚他們藏書的本領。兩人的藏書有三十年代作家魯迅、巴金、冰心、老舍…等人的作品,也有少數香港的武俠和文藝小說,在佛國的暑假期間,我幾乎都在他們家書櫃前逗留………

每年的四月四日兒童節到來時,學校就開始放暑假。自高小、初中到高中的暑假期間,我瘋狂的翻閱所有能夠拿到手中的書,大約四十天的暑假期間,看二、三十本書的時間綽綽有餘,當時着迷香港出版社出版的武俠和文藝小說,梁羽生、金庸、徐訏、徐速..等香港小說名家伴我成長…....

當年在緬甸購買的武俠小說,多是香港「偉青書店」出版,每冊定價港幣一元二角至一元八角不等,我已忘了緬幣售價多少?我購買的武俠小說以梁羽生作品最多,包括「萍踪俠影錄」、「七劍下天山」、「散花女俠」、「冰川天女傳」…等多套,高峯的作品買了「高原奇俠傳」,還有何劍奇的「一劍霸南天」;金庸的作品僅只買了「碧血劍」、「書劍恩仇錄」和「射鵰英雄傳」,當年離開緬甸返台灣升學時,「神鵰俠侶」還在當地的華僑報紙連載呢。

緬甸的四、五月,雖然大熱天,却是乾爽不悶濕,雨下得也很乾脆,常常是來得急去得快,暑假除了與友伴在街頭蹲坐小板凳飲茶閒聊,是最佳看書季節。初中接觸的俠武小說,最早是梁羽生的「白髮魔女傳」、「江湖三女俠」和高峯的「高原奇俠傳」,高中則持金庸的「碧血劍」一路「狂追」,誓要看遍金庸的作品..….

回到台灣後,曾經為找不到、看不到梁羽生和金庸的武俠小說,納悶不已。後來還是買到了司馬翎的「殲情記」(金庸的倚天屠龍記)和司馬嵐的「漂泊俠影錄」(梁羽生的萍踪俠影錄)等盗版書來延續我的武俠香火…。

中學幾個暑假,就由呂四娘、甘鳳池、了因和尚、張丹楓、雲蕾、袁承志、陳家洛、郭靖、黃蓉等眾大俠伴我渡過,一些中小學同學的名字我會忘記,許多俠客的大名至今仍留在腦海。

台灣解嚴後,我將金庸的武俠小說全套買齊,這一兩年的新修訂本只有說抱歉了;前幾年回緬甸翻箱倒篋找書,竟也找出不知是誰冒名金庸書寫的武俠小說「江南七怪」。而梁羽生的作品在台灣我只選購了一套「江湖三女俠」,……

當年在佛國除了閱讀武俠小說,香港高原出版社出版徐速的「星星、月亮、太陽」、「星星之火」、「櫻子姑娘」、「第一片落葉」和端木青的「畫與家」等「中國當代文藝叢書」,以及香港亞洲出版社、友聯出版社發行徐訏的「盲戀」、「江湖行」….等小說,更為我的暑假生活裡添加了美麗和哀怨…

那時候,緬甸華文書店自香港進口不少徐訏和徐速的書,我曾在書店工作一年,每月薪水就那樣報銷了。回台灣後,也只有蒐購翻印盗版品,目前我手中有兩本徐速的「星星之火」,一本是我回緬甸時找回來的原版書,一本是台灣盗版,書中作者寫的「前言」,第一行第一句原版是「到香港來…」,盗版則是「從祖國大陸流亡到香港來…..」看翻印盗版書,就有機會多看到一兩句或少掉了好幾節文字...。

我在佛國遨遊書海的中學暑假,離開緬甸後就深鎖在記憶裡。回到台灣,大學暑假我都得參加僑生暑期工程隊賺取生活費,這些年,我一直為自己進入職場後,有很長一段時間遠離書本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