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蘭陽之十七 推介中醫藥理的雜誌-----南大簡訊月刊

民國七十六年(1987)十月十日,宜蘭市南大藥行推出雜誌----「南大簡訊月刊」,雜誌社社長由現已改名許南大的許蘭生出任。在創刊號中他以「新兵入伍」的心情,宣佈「南大藥行」投入發行期刊行列。

許蘭生在創刊號發表「新兵入伍」創刊詞,以「一切權利包含責任,一切機會包含義務」作為「南大簡訊月刊發行初期懷抱的理想」,揭示「南大簡訊月刊」是一份綜合的刊物,雜誌內容「兼具了新聞的、評論的、教育的、醫藥的、藝文的、生活的層面以及縮影。」不過,「南大簡訊月刊」很快調整編輯方針,改以推介中醫醫療方法、藥膳食譜與企業活動為主。

許蘭生是青商會會員,之所以會創辦「南大簡訊月刊」,是受青商會每年大會編印特刊介紹青商的「啟發」。

當時,因尚未開辦勞保醫療業務,許家的南大中醫院初期經營吃力,許蘭生認為,有必要發行刊物增加與民眾溝通機會,引導民眾認識許家企業,並將中醫藥材、藥膳介紹給更多的民眾。

許蘭生選在民國七十六年雙十節當天正式發行「南大簡訊月刊」雜誌。由已故媒體工作者張德明主編,發行一萬五千份免費贈閱。

「南大簡訊月刊」創刊號第一版除許蘭生的「新兵入伍」創刊詞外,另有社論「報禁與報格」一文批評「報紙面臨解禁的關鍵時刻所出現的守法者退出戰局,違規者佔盡上風的不合理現象」,並強調「地方新聞的益趨重要」,以「本刊的投入,希望是蘭陽資訊開發與傳播的生力軍」自勉。

七十六年十月十日「南大簡訊月刊」創刊號八開四版內容頗具架勢。第一、二版規劃為言論版,一版頭題標題「把黃金藏起來」評論「宜蘭機場用地」開發爭議,第二版則有三篇分析報導「縣長選情東西看」「橋歸橋路歸路」及「盡情揮灑青春的色彩---救國團功能知多少」,第三版為藝文版,刊登有李後進探訪南澳僅存的巫婆所寫的「民俗心理輔導尋根---巫婆的天空」,倪兆雄的「國旗。國花。縣果」與文山的「宜蘭小吃巡禮」,第四版則是以醫藥訊息為主的「關懷」版,刊登有「藥材開放進口之後」、「蘭陽的史懷哲」、「同情的包袱」、「中醫的心事」四篇。

在創刊號中,「南大」並以優厚的稿酬徵文,包括字數在五百字內、每篇致酬五百元的「速寫蘭陽」,字數六百字內每篇四百元的「現象短打」,限三百字一字一元的「中藥偏方」與限四千字內、稿酬從優的「每月小說」,另徵求讀者閱讀「南大簡訊月刊創刊號」的感想,每篇致酬八百元。從創刊號報導內容及方向預告,「南大簡訊月刊」可說志向遠大。

第二期的「南大簡訊月刊」於七十六年十一月一日發行,在「稿酬從優」的吸引下,第三版藝文版的「速寫蘭陽」刊出張漢雄介紹余學海先生所寫的「建設新蘭陽之歌」,「現象短打」則刊登姚漢秋簡述宜蘭人祖籍,另有俞素卿寫的「我看南大簡訊創刊號」,以無限期待鼓勵「南大」的新兵入伍,主編張德明則以「默契和認同」為題談現代詩,四版也刊登兩則讀者提供的「中藥小編方」。一、二版的言論版包括有評論台塑六輕案及蘭陽溪濫採問題………。

「南大簡訊月刊」持續按月發行三年時間,第三期之後就逐步調整內容,以推介中醫醫療、藥材、藥膳為主,成為中醫藥專業雜誌,編輯業務後來也由佛光山信徒楊梓濱(己故)接手。在民國八十二年間,「南大」曾編印三本中醫藥膳健康手冊,在立冬等進補季節,南大藥行也會編印藥膳食譜廣告夾報分送。

政府在民國七十七年七月核准開辦勞保醫療業務後,「南大簡訊月刊」因許蘭生事業繁忙,由弟弟許蘭雄接手辦理,並出任社長,斷斷續續發行後就停刊了。

(原刊2004年2月13日宜蘭在地報,2007年5月5日修改)

附錄:

「南大簡訊月刊」第二期刊載姚漢秋先生(已故)短文--祖宗成「阿山」,對宜蘭人祖籍「漳浦」「金浦」之稱有所解釋,全文如下:

【我是於民國五十年來宜蘭工作的,在來宜蘭之前,已探知宜蘭縣民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漳州的移民,可說是道地的同鄉。

有一天,我到縣府建設局訪問,該局人員幾乎清一色是本地人,其中一名職員向我開玩笑說:「你也是阿山…..」

我慢條斯理地說:「我在答覆之前,先要聲明我不是要占你的便宜….」

那職員說:「你到底要說什麼話?」

我說:「你並不是罵我,是罵你的祖宗。」

這位職員愕然不知所措,後來憬悟到我是漳州人,所答的話,句句真實,只得含笑承認了事。

開發宜蘭的,是漳浦人吳沙,但目前祖籍漳浦的縣民,卻說成「金浦」。友人知道我在民國三十二年服務於漳浦縣鄉鎮公所,問我福建地圖為何找不到「金浦」?

我說,進入民國以來,漳屬列為一等縣是龍溪、漳浦與詔安,乃有「金漳浦」、「銀昭安」之稱;要叫縣名別稱,未嘗不可以,如宜蘭別稱蘭陽,故將「金漳浦」的「漳」字去掉,變成「金浦」,只有韓國才有金浦機場呢!

因此,人一忘本,祖宗豈不成「阿山」?】

後記:

三年前我寫「南大簡訊月刊」,在最後一段提到雜誌在民國七十七年以後就停刊了。這是錯的。

我後來在舊紙堆裡又找到一張「中華民國八十三年一、二月二十日」出版的「南大簡訊月刊」第八十五期,內容全部是中醫藥理食療報導。

從事文字工作,我對資訊的蒐集、探源還有待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