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6497856    



蘭陽記事一百篇

2013年五月一日開始,在《宜蘭在地新聞網》每日撰寫<蘭陽記事>,至今天八月八日整整貼出一百篇了。

我不是第一次寫<蘭陽記事>。卻是很容易喪失自信的一次。

五月一日在《宜蘭在地新聞網》的第一篇,因為對每日持續貼文沒有信心,未揀出當日地方事為內容記述,以「宜蘭縣總體規劃」一文交差。第二天以後,才逐漸以「歷史上的今天」為內容,讓自己每天與歷史的臉對望。

自上世紀80年代至新世紀初,我就嚐試「用報紙寫歷史」。曾在宜蘭《中華新聞》、《宜蘭時報》、《宜蘭在地報》三家地方報,以<蘭陽春秋>、<蘭陽紀事>專欄,整理地方舊事記述宜蘭「歷史上的今天」。

這項寫作計畫,除了《中華新聞》時期是自己停筆,其餘兩家的<蘭陽紀事>都因報紙匆匆停刊未能接續。

曾看過國立台灣師大教授陳文政為一本書寫導讀,標題是「新聞是歷史的日記」,我早年的課堂筆記,也記着一句話:「今天的新聞,將是明天的歷史;今天的歷史,正是昨天的新聞」。筆記裡也抄錄有這句:「新聞是從日常生活中篩濾出來的重大事件,而歷史是從新聞中再度揀選出來的更重大事件」。似乎早年就在課堂上打定主意了,要「用報紙寫歷史」,進入報社工作後就留連在「舊報紙堆」裡,不停凝思「歷史上的今天」。

新聞和歷史的關係是密切的。兩者同樣是用文字記載人世的活動,都要求真實、精確。因為從事新聞工作,喜愛閱讀「歷史上的今天」這類記述,三十年前,來到宜蘭工作並定居後,決定進行「從新聞中揀選事件」回顧「宜蘭歷史上的今天」的寫作計畫,平日即藉工作機會蒐集資料,觀察記錄週遭事物變化,尋求實現計畫的機會。

二十幾年前,應邀到宜蘭《中華新聞》社「兼」編務工作,1984年2月9日開始,我匆匆推出<蘭陽春秋>專欄,每日記述往年同日在宜蘭地區發生的重要事件,持續至同年8月30日,因故停筆。1998年暑假,我又應聘到《宜蘭時報》工作,這年8月5日起改以<蘭陽紀事>之名,繼續書寫「宜蘭歷史上的今天」。沒有想到同年12月下旬,《宜蘭時報》突然停刊,寫了四個多月的<蘭陽紀事>被迫終止。

進入新世紀,我又有機會在《宜蘭在地報》繼續撰寫了。《宜蘭在地報》從「三日刊」、「週刊」到「日報」及「網站」,我花了不少心血書寫<蘭陽紀事>最後還是因為報社無力經營關閉又停了。此一時期的貼稿,因為個人電腦故障,記事大部分遣失,痛心至極。

我不是讀歷史科系的。開始在《中華新聞》寫<蘭陽春秋>時,我在宜蘭已做了十年的記者。對於「宜蘭歷史上的今天」的大事揀選,我以我的採訪資料和個人新聞剪貼為主,以編寫大事記的「方法」來記述,不在乎大事記的體例,只想所記述的都「事具始末,脈絡清楚」,我一直在努力讓自己達成這項要求。

我沒有寫「大事記」的經驗,但早年寫新聞的5W1H要素也是大事記應具備的,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經過、結果不能缺漏。而最早寫<蘭陽春秋>時,是在白天原服務單位的工作結束後,才匆忙翻找舊新聞資料選取兩三件事呈現,在時間壓力下,也就常以一些例行事件充數。直到在《宜蘭時報》和《宜蘭在地報》寫<蘭陽紀事>,我才改以單一事件記事,不再選三四則簡述。

我的<蘭陽紀事>,是以個人早年曾報導的新聞事件為主,當然也會參考同業報導的內容與相關資料;我收藏一些報紙的地方新聞版,每天翻閱揀選重要新聞事件,由於堅持每日記述單一事件,順序記述事件發生、發展和終結,這種寫法,可讓我吃盡苦頭的。

這一回,通過一百篇的信心考驗了,能否持續下去呢?我無法給自己答案! 就將一百篇的蘭陽記事目錄貼上留念了。

http://yilan-localnews.net/

http://yilan-localnews.net/專欄報導/蘭陽記事.html

五月貼上網的:

五月一日 新加坡經驗

五月二日 第八屆宜蘭縣議會

五月三日 同月病逝的縣長

五月四日 議員感言不見了

五月五日 好人,壞人,二十字真言

五月六日 7156之後的蘭陽平原遊樂區

五月七日 雷醒宇想不到的事

五月八日 衛生掩埋場變成櫻花陸園

五月九日 天鵝湖風景區

五月十日 參與宗教的風波

五月十一日 黨外辦的《噶瑪蘭週刊》

五月十二日 五月十二日的節慶

五月十三日 文縐縐的警政工作報告

五月十四日 多此一舉的自律公約

五月十五日 被大學設校戲弄的宜蘭

五月十六日 爭取大學的心結

五月十七日 刺桐花開時噶瑪蘭族的慶典

五月十八日 陳定南與議員的精彩好戲

五月十九日 縣運會 龜山島點聖火

五月二十日 麗的冬瓜山車站

五月二十一日 不相信蓋洛普民調?

五月二十二日 宜蘭縣觀光發展整體計畫

五月二十三日 蔣院長的桃蘭亭

五月二十四日 陳健銘捐歌仔戲手抄本

五月二十五日 頭城史雲湖買賣

五月二十六日 宜蘭市之寶地- 珍珠段土地

五月二十七日 傳遞圖書六萬冊

五月二十八日 海洋大學設校冷了 劉守成火了

五月二十九日 宜蘭縣文獻業務

五月三十日 端陽彩船遊宜蘭河

五月三十一日 礁溪「玉田弄獅」



六月「蘭陽記事」的記述:

六月一日 逾期的總預算案三讀程序

六月二日 出國縣長與開館長

六月三日 南方澳違建與北方澳遷村問題

六月四日 宜蘭市區公車

六月五日 端午龍舟競技記事

六月六日 縣長宿舍掉磚塊疑雲

六月七日 鄉土教材預算刪除風波

六月八日 追星到宜蘭

六月九日 宜蘭縣政府中正堂

六月十日 第十位宜蘭縣榮譽縣民

六月十一日 北方澳故事

六月十二日 議員龜山島勞軍吃鱉

六月十三日 登高峰勘查蘭陽溪

六月十四日 丸山遺址博物館促進會成立

六月十五日 重塑隘丁石板城門

六月十六日 「有關」檢討議會議事缺失

六月十七日 宜蘭酒廠賣酒甕

六月十八日 《宜蘭擺厘陳家發展史》

六月十九日 「要中山,不要渭水」

六月二十日 凱旋國中命名風波

六月二十一日 老縣長林才添二三事

六月二十二日 不老的老人

六月二十三日 2800元停職

六月二十四日 北部濱海公路通車

六月二十五日 公設喪葬司儀

六月二十六日 莎韻橋通車

六月二十七日 竹林計畫

六月二十八日 搶救協天廟老戲台失敗

六月二十九日 森林鐵路停駛

六月三十日 雙連埤水庫



七月的「蘭陽記事」記述:



七月一日 議員選舉席次

七月二日 北宜高平原線動工

七月三日 暑期歌仔戲研習營

七月四日 蘭陽博物館規劃

七月五日 總預算未審完的補救

七月六日 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

七月七日 歡迎陸客來宜蘭

七月八日 校外生活指導委員會

七月九日 清水地熱好風光

七月十日 北宜高速公路工程促進會

七月十一日 宜蘭美術館

七月十二日 那天,警察累壞了

七月十三日 冬山河我心中永恆的故鄉

七月十四日 冬山河水上巴士

七月十五日 宜蘭縣的姊妹市

七月十六日 蘭陽北橫旅遊線

七月十七日 宜蘭百名美食

七月十八日 爭取大學聯招增設宜蘭考區

七月十九日 江淳信得意地方政壇

七月二十日 縣府熱線通號子

七月二十一日 宜蘭縣列管老樹

七月二十二日 祖先的榮耀

七月二十三日 北宜高速公路動工了

七月二十四日 保護野生動物棲息環境

七月二十五日 走樣的陽明醫學中心

七月二十六日 龜山島觀光潛艇

七月二十七日 結頭份的老茄苳樹倒了

七月二十八日 私立中學興工動土

七月二十九日 七月宜蘭地方節慶

七月三十日 豆腐岬開發案

七月三十一日 陳定南宣誓加入民進黨



八月蘭陽記事

八月一日 宜蘭運動公園的管理

八月二日 竹科城南基地

八月三日 商機拓展就在宜蘭

八月四日 雪谷紀念園區

八月五日 李讚成啊李讚成

八月六日 放水為鬼魂導航

八月七日 童玩再見連任再見

八月八日 俞國華宣布興建南港頭城隧道公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