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房書桌旁堆放的一些新舊書刊經常更換,現在擺放的,是早年購買的一些文藝刊物,是近日從幾個紙箱裡翻找到的。好久沒有整理長年收藏的雜誌,最近被白蟻啃蝕了一批後,就有應該檢查整理的警惕,悶熱天氣裡卻懶得動….。

那天,讀到林懷民為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著作「隨便想想」寫序,他提到林蒼生曾是「嚴重的文學青年」,曾與友人創辦「草原」雜誌……。突然喚起自己「從文學中成長」的記憶,憶起早年也喜愛文學,在僑居地也曾與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文友社」辦刊物,回台灣初期,買書買最多的是文藝雜誌,更記得買過林蒼生創辦的「草原」雜誌……。

那天隨即搬出存放收藏雜誌的幾個紙箱,翻箱倒篋,翻出了純文學、文季、文藝、現代文學、中外文學、作品、新地…..等文藝刊物,竟然找不到「草原」,我於是希望「定律」靈驗--『急需的東西在找的時候肯定找不到它,逾期不找了,它一定會突然出現』。期盼有一天,「草原」就在書房角落瞪眼…..

當年依賴政府公費補助、靠借貸生活的「窮學生」年代,我不知那裡冒出來的勇氣,寧可餓肚子買書。那時候「窮有窮的想法」,認為文藝雜誌刊載諸多作者的小說、散文、詩歌、書評…內容豐富,較單獨買一本小說或散文划算,而雜誌內也常刊載新書出版資訊與推薦同業刊物,對我可收「望梅止渴」之效。在「純文學」第11期裡,就看到了台北市學生書局出版吳相湘主編的「中國史學叢書」裡選的九種日記出版廣告,對喜歡收藏日記書的我,買不起,看看簡介也好。這九種日記是:能靜居日記(手寫本)、湘綺樓日記、綠督廬日記、曾文正公手寫日記、曾惠敏公手寫日記、水東日記、澗于日記、北遊日記、翁文恭軍機處日記。而當年刊登的重光文藝出版社叢書、藍星叢書、仙人掌出版社書目…現在對喜歡收藏舊書者就具有參考價值..。

早年喜歡在雜誌內頁寫下購買時間地點,自近日翻找出來的文藝雜誌中,我赫然「發現」當年購買雜誌是從台灣北部買到南方。「純文學」第一期內頁寫着民國五十六年一月一日購於台北,「作品」第一期購於民國五十七年十月,也是在台北購買的,幾乎是雜誌創刊號一上市就購買了。而民國五十八年七月七日創刊的「文藝」雜誌,我寫着五十八年七月二十日購於高雄,這年暑假,我就在高雄鳳山步兵學校受訓。之後的「中外文學(民國六十一年六月一日創刊)」、「文季(民國六十二年八月十五日創刊)」等雜誌,因為已經在台中工作,換成是在台中市購買了,「小說新潮第一卷第一號(民國六十六年三月出版)」、「現代文學復刊第一期(民國六十六年七月一日初版)」等則因調來宜蘭工作定居,開始蓋上了「宜蘭」印章…..。

我購買的文藝雜誌,不只是近日翻找出來的幾冊。回台灣後只要在書攤看到了或聽到了文藝雜誌出版,都會設法購買。遺憾的是自己沒有持續購買的決心,也因為在宜蘭購書不如台北都市方便,除了訂閱的兩三種文藝雜誌勉強維持不中斷,大多數幾乎是「有一期沒一期」的。更痛心的,是早年隻身在台灣,服役期間將書寄放在友人家,退伍時因友人出國,書不見了,一些雜誌跟着失散,無法整套完整收藏………。

早年購買的文藝雜誌中,我最喜愛的是林海音主編、風格清新的「純文學」,最先是被它的「做自己事 出一臂力(代發刊詞)」吸引的。當時,一些文藝刊物的發刊詞文字內容「剛硬」,創辦者有不達使命誓不甘休的壯志,而「純文學」這篇由何凡執筆的「代發刊詞」,僅寫出幾個人在台北一棟日式房子的後院閒聊決定合辦文藝雜誌的幽雅場景,沒有豪氣逼人的語句,幾個愛好文學的朋友合作辦刊物,就是「為了興趣與消遣,不計名利和風險」。對興趣相投、狂熱喜愛文學、也有編刊物辦雜誌痴想的人來說,這場景是熟悉又親切的。

「純文學」自第二期開始開闢一個專欄,選刊一些近代(1918年五四運動以後)中國作家的作品,並且加以評介,那個年代能在台灣公開閱讀到周作人、老舍、俞平伯…等三0年代作家的作品,是又驚又喜…..

此次自紙箱找出來的文藝雜誌,有幾本「現代文學」,在它第一階段發行的五十一期中,暫時找到了第28、29、34、38以及復刊第一期,應該還有幾期藏在另外的紙箱裡。我是在這本雜誌創刊五年後才回到台灣,無緣自第一期開始「建立感情」,開始購買「現代文學」時,它已由雙月刊改為季刊,沒多久就停刊了。「現代文學」在六十年代對文壇有其不可抹滅的貢獻,在個人收藏的文藝刊物中,却僅零星收藏幾本….。

我最近購買的文藝雜誌,當屬2007年9月出版的「新地」文學季刊,「新地」首次於1954年發行月刊,出版八期後停刊,1990年4月續發行雙月刊,翌年(1991)的8月又停刊了,至2007年9月復刊再出發,屢仆屢起,創辦人始終信仰著文學,堅定不移的壯志讓人敬佩。在「新地」文學季刊之後,我未再注意是否有新文藝刊物出版了。

我收藏在台灣發行出版的文藝雜誌,數量極少,我是隨緣收集的,沒有蒐羅求全的雄心。我慶幸自己在特別愛好文學的年少歲月裡回到台灣,能有一些文學雜誌陪伴我度過孤寂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