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收藏(4) 第一部有關天文地理命運的雜誌

平日有隨意隨興購閱雜誌的習慣,也有收藏興趣,在書房角落的一堆雜誌裡,就有一些自認為有「收藏意義和珍藏價值」的雜誌,有創刊號,有週年紀念號,也有停刊號。這兩天,就在雜誌堆裡找到一本封面印有「中國第一部有關天文地理命運的雜誌」的「天地人」雜誌創刊號,它,是在三十九年前創刊的。

「天地人」雜誌於民國五十七(1968)年十一月三十日創刊,32開本,發行人鍾進添在命理五術界頗有名氣,曾在台中市經營創譯出版社,出版青年修養叢書,著述甚多,社長許雪貞,雜誌社社址在台中市練武路,原先以月刊型式發行,當年訂閱半年六期新台幣五十元,全年十二期九十元,後改為不定期出刊。

「天地人」或許是「中國第一部有關天文地理命運」的雜誌,但以「天地人」為名的雜誌,早年在大陸就有1936年徐訏,孫成主編的文學刊物「天地人」半月刊,1989年,台北市也有一家「天地人」雜誌創刊,社址設於北投。1991年10月香港的新世紀出版社出版「天問」雜誌(後來也更名為「天地人」)….

鍾進添創辦的「天地人」雜誌創刊號,有一篇發刊詞,說明「天地人」雜誌的創辦,是想從觀察天地自然的理象以推求人生問題的究竟。創刊號150頁,刊登十五篇文章,包括有錢穆的「氣運」、王大任的「才命新論(上)」、金童的「天文學初步」、鐵筆子的「擇日天文學」、邱言曦的「論風水」、生公的「漫淡相與命」、蔣問天的「研究易經之準備知識」、陳嘉興的「一般人的天氣預報法」、張邁生的「東西洋相術」、辭海的「命相術語解釋」、墨文的「手相科學」、葉楚英的「青年心理的特殊性格」、趙海濤的「祝由科的邪門邪術」、顏添壽的「藥用青草一二味」、齊東野的「靈籤妙趣」。

當年著作權法尚未立法施行,雜誌取材容易。這十五篇文章,大部分選自作者原來著作裡的文章,如錢穆的「氣運」是選自其名著「中國思想通俗講話」第四講,王大任的「才命新論(上)」也是選自他的著作「才命新論」,趙海濤的「祝由科的邪門邪術」則選自「暢流」半月刊31卷11期……。

天、地、人是易學論宇宙的三大範疇,古人以為構成生命現象與生命意義的基本要素是:天、地、人,我國古書「三字經」有「..三才者,天地人,三光者,日月星….」,「天地人」雜誌創刊號發刊詞對此有解釋,全文如下:

{天(Heaven)地(Earth)人(Man)三者,在中國古聖先賢的看法,是認為一體的。所謂「萬物與我並生,天地與我為一。」即宇宙人生不可分。人類雖生存於宇宙之間,而却為宇宙的生命中心。固然無從有我,但如果沒有古今來無量盡的我,宇宙也僅是一個洪荒,而毫無意義。所以我與天地,有着息息相通的微妙關係,人與天地,是一個生命的整體,在宇宙當中,個人等於宇宙本身中的一個細胞。

易經說:「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陰陽屬於氣象,為晝夜寒暑的遞嬗,乃指大氣的運行而言。柔剛屬次實質,乃指水陸山川之類而言。仁義屬於理性,乃指孝悌忠信之類倫常道德而言。可見天道以氣運化育萬物,地道以實質承載萬物,人類則秉受理性而為宇宙生命的中心。飲食男女,無一而非自然的現象;孝悌忠信,無一而非自然的法則;「天地人」實為三位一體的太極單元,即是所謂「三才」。

「天地人」雜誌的創辦,是想從觀察天地自然的理象以推求人生問題的究竟。正如老子說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易經說的:「夫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宋儒張載說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也就是基於「天地人」合一的哲理,以效法造化自然的理象,而期達到「真、善、美」的境界。}

我蒐集雜誌創刊號的時間不長。我曾在台中市住四年,「天地人」雜誌社址在台中市,我不能確定這本雜誌是否就是在台中市購買。可確定的是當年購閱雜誌,我還沒興趣蒐集雜誌創刊號,我竟然買了「天地人」雜誌創刊號,還能長時間保存沒有丟棄,得以充實收藏,無心栽柳,想着也是一樂。

不過我也感到遺憾,「天地人」雜誌發行情形以及何時停刊?雖曾尋求瞭解,但努力不夠,至今仍不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