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光江邊 緬甸的節日

住家室內牆壁懸掛着一份五年前自緬甸帶回來的「中英緬月曆」,我一直沒有換下來。沒有換新月曆,是因為它有「春牛圖」,也有「中緬節日表」,可以讓我時時想起在緬甸歡度節慶的喜樂童年。

仰光老家的牆上,也掛着相似的「春牛圖」和月曆,同樣是初一十五,一樣是大月小月,家人數着農曆祭祖敬神,看着緬曆點燈浴佛,孩子們就在「中英緬月曆」圖表下成長。

童年時候,每年月曆換新時,外婆會數着「春牛圖」的十二生肖,摸摸孩子們的頭說着:阿土,你屬豬今年五歲了,屬狗的大頭,該上學堂,我們則數着月曆節日表,找尋中國和緬甸節慶放假日子……。

我離開緬甸已經很久很久了,歲數遞增,以為童年的記憶已然模糊,以為節慶歡樂心情不再,望着牆上五年未曾撕走的月曆,看到節慶日子清楚地存留在月曆裡,沉寂的節慶心情竟又盪漾,模糊的景象也清晰起來….。

童年在緬甸仰光歡度節慶的日子,數着可多了,中華民族的年節,緬甸民族的燈節佛會,是接踵而來的。在無憂無慮的歲月裡,日子就是過節,節慶就是生活。緬甸的節日很多,有一系列以佛教信仰為中心的傳統節日,也有紀念節日。據統計,緬甸的傳統節日有二十個,每月都有,但隨着時代的發展,目前有的傳統節慶已不存在了。華人則一直維持傳統熱鬧的過節習俗。

我牆上掛着的2003年「中英緬月曆」,列出緬甸華人熱鬧的慶典節日有:

農曆正月初一春節、農曆正月初六清水祖師誕辰、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農曆正月十八日「岱枝」興福尊王誕辰、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誕辰、陽曆四月五日清明節、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誕辰、農曆六月十九日觀音得道、農曆七月半中元節、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農曆九月初九日九皇大帝誕辰、農曆九月十九日觀音出家、陽曆十月一日中國國慶節、陽曆十月十日辛亥革命紀念日。

老家在緬甸仰光唐人區慶福宮觀音亭(廟)附近,走幾步路就是熱鬧的「廣東大街」(現已改名瑪哈班都拉街),在「廣東大街」與「百尺路」路口,另有一座觀音古廟,緬甸華人社會觀音信徒多,每年農曆二月、六月、九月十九日「觀音生」,觀音廟擠滿燒香膜拜的人群。母親曾告訴我,我在幼嬰時病症不少,為求我能平安健康成長,曾抱着我拜觀音為契母,成為觀音的契子。這些年我回緬甸老家,一定要到慶福宮觀音亭祭拜。

在仰光,年節到來,廣東大街就熱鬧了,節日氣氛濃厚。這幾年,除夕前三天開始,廣東大街是禁止車輛通行的,街頭商店、攤位陳列各式各樣的年貨、年畫和春聯,採購年貨的人潮擁擠成一片,熱鬧景象延續到初九天公生過後。

記得童年在緬甸過農曆新年,最喜歡逛的就是華僑中學校園的「春節文娛廣場」了,廣場內有兒童遊戲場、露天電影院、風味小吃攤、書展區,我的紅包錢多花在購買書展區書攤展售的連環故事圖書。至今還清楚記得,曾在書攤上翻閱過簡體書「青春之歌」、「阿Q正傳」及蘇聯高爾基的「母親」等文學書籍,很遺憾當年年幼還沒有開竅…..。

緬甸仰光華人熱鬧的敬神祭典,還有農曆正月初六清水祖師生日、正月初九天公生、正月十八日的「岱枝王公生」以及九月初九的九皇爺誕辰,緊接而來的就是緬甸的點燈節。

仰光大金塔下的「高解福山寺」,供奉清水祖師,每年正月初六父親都會帶家人去祭拜。父親曾告訴我,清水祖師是我們老家福建安溪人。正月初九天公生,慶福宮觀音亭在初八夜燒香膜拜的人群爭先恐後。這天晚上,父親在沐浴淨身後,會在近午夜時分將熟睡的孩子們叫醒,教我們拜天公的規矩,前年我回緬甸遇上正月初九「天公生」,不懂中文的弟弟和弟媳、侄子等一樣準備豐盛的蔬果牲禮祭拜….。

正月十八日的「岱枝」興福尊王誕辰,華人稱是「岱枝王公生」,從仰光市到岱枝小城的距離,里程與宜蘭到台北的北宜公路相近,許多人相信「岱枝王公」很靈,有求必應。九月初九的九皇爺誕辰,自九月初一拜到九月初九的送神祭典,非常熱鬧。有一年我到馬來西亞檳城旅遊,正好遇上九皇爺誕辰,當地華人也是一樣有祭典。

我掛在牆上2003年月曆上的緬甸公共節日有:一月三日吉仁族新年、一月四日緬甸獨立節、二月十二日緬甸聯邦節、三月二日緬甸農民節、三月十七日直榜月盈節、三月二十七日緬甸建軍節、四月十三日~四月十六日緬甸潑水節、四月十七日緬甸新年、五月一日國際勞動節、五月十五日葛宋月盈節、七月十三日瓦梭月盈節、七月十九日緬甸烈士節、十月十日直燐卒點燈節、十一月八日直桑岱點燈節、十一月十八日緬甸民族節、十二月二十三日吉仁族新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聖誕節。

緬甸種族不少,我不知道為何會有兩個「吉仁族新年假期」公共節日?對於傳統節會,如今我只能自書上瞭解了。緬甸每月都有一個傳統節會,一月有緬曆新年潑水節、二月澆榕樹節亦稱浴佛節、三月僧侶考試節、四月結夏節、五月抽籤布施節、六月賽船節、七月解夏節,亦稱點燈節、八月光明節,奉獻功德之會和袈裟織賽會、九月敬神節、十月賽馬賽象節、十一月糯糊節、篝火節、十二月堆沙堆節、廟會節(緬甸-佛光普照的稻米之國,王全珍 王介南著 165頁),另外,賀聖達 李晨陽編著的「列國志 緬甸」 78-79頁也有緬甸傳統節會的介紹。

在緬甸傳統節會中,印象至深的就是「直桑岱」點燈節了,是在陽曆十一月間(緬曆八月十四至十六日)舉辦。點燈節跟潑水節一樣都是緬甸盛大的節日,傳統習俗中,緬甸每年有4個節日要在晚間點燈燃燭慶祝,至今我仍記得是「直桑岱」點燈節和「直燐卒」點燈節。有一年回緬甸遇上「直燐卒」點燈節,看到許多家戶在窗台點燃蠟燭和油燈,在鬧區施放煙火,還擔憂會引燃成災呢。

童年時候,我們最喜歡的是「直桑岱」點燈節慶,節日到來,一片燈海。唐人區的各街道每條街幾乎都搭建牌樓,掛起一串串五顏六色的燈泡和日光燈,有的街道更搭建戲台,邀請劇團表演,花旦小丑,舞姿婀娜,有相聲笑劇,有古裝大戲,還有戲偶展示表演,更有設置漫畫牆,張貼各種漫畫….

「直桑岱」點燈節一共舉行三天,處處張燈結綵。入夜後,燈光爍爍,各區各街水泄不通,人在其中,身不由己,民眾每晚盡興的逛燈會,多少愛情故事也就從燈下開始…..。

這幾年,台灣的中和緬甸華僑繼潑水節之後,也將「直桑岱」點燈節習俗「引入」了,會在十一月間中和華新街舉辦「光明點燈節」的活動,安排點燈儀式、緬甸相聲、緬甸歌舞等表演,讓緬甸回來的子民能消解思鄉之愁;也希望國人分享緬甸特有的風情…..。







後記:大陸李謀、姜永仁編著的「緬甸文化綜論」(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有專章詳細介紹緬甸曆法節日,其中提到緬甸的紀念節日中,緬甸文學工作者將緬曆的九月一日訂為緬甸「文學節」,紀念為緬甸文學作出過貢獻的文人作家們。(181頁)。

書中提到,每到「文學節」,緬甸全國各地都慶祝,時間也從一天延長到一個月。節日裡,舉行文學講演會、文學討論會、文學評論會、論文宣讀會、詩歌創作比賽、演講比賽、歌曲比賽等。同時,還要為獲得民族文學獎的作家們頒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