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光帶回來的書(五)

因為電影「色戒」的推力,最近報章雜誌多了幾篇探討「汪精衛政權」是非功過的文章,不少人對汪精衛也有了研究興趣。這兩天,我自緬甸仰光帶回來的藏書中,找出香港「春秋雜誌社」出版的「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湊熱鬧溫習這一段史料。

有關汪精衛政權的歷史研究著作,以曾在「汪政權」任高官的金雄白所著述的「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最具史料價值。他於1957年開始以「朱子家」的筆名在「春秋」雜誌連載,1959年結集出版,在我早年離開仰光之前,先後出版的四集我都買了。我回台灣升學的那個年代,台灣地區很難見到香港和大陸的出版品,對金雄白於1964年開始又補充的第五、第六兩冊也就疏忽了,後來只有買李敖出版社出版的「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上中下三冊湊合。

「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作者金雄白於上中冊出版之後,改以第三、四冊替代下冊。他在第三冊首頁寫一篇「自白」提到:「….因為讀者希望不要草草結束,於是本書又例外地於上中冊之後,繼之者竟為第三、第四冊了…」,在第四冊也寫了一篇「餘言」宣告全書結束。他說:「經過了四年時間,前後寫了一百八十節,都五十多萬字,終於又把本書的最後一冊付梓,而全書也就此告一結束」。

我至今仍不知道「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第五、第六冊內容,我原來認定這套書只有四冊的。但這套書在我仰光舊居有一冊遺失,前幾年我從仰光只有帶三本回來。同時間在仰光購買的「周佛海日記」、「陳布雷回憶錄」等書也失去蹤影,李敖出版的三冊近日在家裡書堆中也找不到,可能被借走,借書的人忘了還書。一些絕版書的丟失,讓我搥心跺腳不已。

我從仰光找回來的三本「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是上冊與第三、四冊,中冊不見了。這套書每冊定價港幣二元五角,上冊178頁,1959年7月初版、1959年8月二版、1959年12月三版,第三冊212頁,1960年7月初版,第四冊225頁,1961年5月初版。電影「色戒」的故事出現在上冊第二十回:「鄭蘋如謀刺丁默邨顚末」,據說金雄白是最先將這段「諜對諜」的故事公緒於世。【鄭蘋如(王佳芝)、丁默邨(易先生)】

我是在仰光讀完高中學程後離開緬甸。當年在仰光華文書店能買到兩岸三地出版的各式各樣書刊,尤其香港進口的電影畫報、綜合週刊、傳記時事雜誌種類不少。記得當時華文書店暢銷的書刊就有「春秋」和「天文臺」,前者是半月刊雜誌,後者是雙日刊報紙,所刊載的名人傳記和珍聞逸事很受歡迎。也因此我在年少矇懂的歲月裡,有機會翻閱了「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周佛海日記」、「陳布雷回憶錄」等書刊,得以對照官方敘述的歷史來學習探究真相….。

汪政權是於1940年3月30創建,1945年8月10日沒落,其間經過了五年四個月又十一天的壽命。官方的歷史記載裡,汪政權是「偽政府」,汪精衛及其政權所屬成員皆以「漢奸」論罪。對於汪精衛,我對他的「偽政府」運作沒多大興趣,欣賞的是他刺殺清攝政王載灃的勇氣、他「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的豪氣、以及他與張學良、梅蘭芳、周恩來並稱民國四大美男子的帥氣….…

「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作者金雄白曾是新聞從業人員,文筆流暢。曾任香港作協理事、香港筆會會長的胡志偉肯定此書是「成熟的文學作品,也是一部深具參考價值的中國近代史資料集或斷代史」。指出「四十多年來,所有為汪精衛申辯的文章都以此書的觀點為出發點,而對立面的抨擊文章至今未能將金雄白駁得體無完膚,這便凸顯了近代史研究的複雜性」。(胡志偉文集:從文學作品探討中國近代史-重讀『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

胡志偉先生認為:「 這部七、八十萬字的長篇回憶錄,是研究汪政權的第一手史料,在系統研究汪偽史的領域,比大陸與台灣的學者起步早幾十年。雖然內容不乏自我吹噓隱惡揚善之處,其定位也局限於『一家之言』」和『片面之辭』,但歷史的真相正是必須在無數的片面之辭中組合發掘出來。金雄白的漢奸身份容或會有爭論,但他保存與發掘汪政權史料的功績則是不容抹煞的。」(胡志偉文集:從文學作品探討中國近代史-重讀『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

我近日重讀「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則是對曾是汪政權成員之一的作者金雄白,以資深媒體人身份寫出的一段感言,感到鼻酸,他寫道:

「過去我以為報人是一項清貴的職業,清得號稱為指導輿論,貴得自命為無冕帝王。因此我選擇了這個職業。不意四十年浮沉其間,使我知道報紙祇是政治的工具,有時且是一個政權的幫兇。同一個人,同一枝筆,於局勢多變的時代,可於炎涼易勢之中,顯示臧否無常之妙。『替天行道』的法庭判你為『罪犯』──報紙更添油加醬地指責你的罪狀了。我罵完別人之後,不意竟讓別人罵我。我懺悔!我得到報應!我選擇錯了一個專職吠聲的職業」。.

我是在仰光20街的宏益書局買了「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這套書。最近因為翻找仰光帶回來的書,原來已淡忘的仰光華僑書店又因書頁裡的店章,勾起回憶。當年我曾踏入的仰光寰宇書店、陳作藩書店、海燕書店、國風書報社、宏益書局、人民書店等華文書店,現在都消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