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光帶回來的書(三)

2007年4月間,寫了一篇「談書的書」貼上自己的部落格。當時曾在書堆裡找出「書香」、「書中滋味」、「書衣」、「一個讀書的故事」等幾本談書的書,這幾本書,是我在台灣最早閱讀到的談書的書,不是我最早收藏的談書的書。

這些日子,整理我自仰光帶回來的書,找出了一本「讀書和書」與一本「文學知識講話」,模糊的記憶悄悄浮現。原來,我在年少時就喜歡閱讀談書的書了,這兩本書,是我最早收藏的談書的書。

「讀書和書」與「文學知識講話」是香港世界出版社於1959年前後出版,我在仰光寰宇書店購得。記憶裡,香港世界出版社當年似乎出版了一百冊「實用百科全書」,我購買的「讀書和書」列為這套「實用百科全書」第四冊,「文學知識講話」為第三十五冊,當年我挑揀購買,挑的盡是個人喜愛的文史類,其他類的就捨棄了。這套書,我忘了當年究竟購買幾冊,應該有十幾冊吧,幾年前回仰光舊居,我僅找到這兩冊。

「讀書和書」與「文學知識講話」,由柳烟橋主編,對我而言,他與香港世界出版社出版「實用百科全書」一樣是「資料不詳」。「讀書和書」於1959年7月出版,90頁,定價港幣一元二角,「文學知識講話」出版時間不詳,160頁,定價港幣二元四角。這兩本書的編撰四人是:金凌、黃夢、李文秉、楊棋,很遺憾這兩冊書都沒有編者與編撰的簡介,也沒有簡述「實用百科全書」出版緣起,也許第一冊有說明,我沒有第一冊。

「讀書和書」內容六篇,除第一篇「談談讀書」說明一些讀書的門路之外,其餘五篇是「國學基本叢書四百種目錄」、「四庫未收書目提要」、「中國出版大事年表」、「中國歷代名人生平簡表」、「春秋戰國百家爭鳴時代名人生平簡表」,對有興趣閱讀中國古籍的讀者來說,可藉以作深入一步的探索。

讀書究竟有沒有方法?在「讀書和書」裡的「談談讀書」長達17頁的敘述中,撰稿者提到,讀書未必真有可靠的方法,但如果細心推敲,吸取別人讀書的經驗,或是別人談到的有關讀書的篇章,如果好好的參考一下,還是可以取得一些門路的。撰稿者提供兩點:

第一,凡值得讀的書至少讀兩遍;第一遍須快讀,着眼在醒豁全篇大旨與特色;第二遍須慢慢讀,須以批評態度衡量書的內容。

第二,讀過一本書,須筆記網要精彩和你自己的意見。記筆記不特可以幫助你記憶,而且可以逼得你仔細,刺激你思考。

撰稿者也提出讀書遵守的原則:一是「該讀的書,必須要與現實生活有關係」、其次是「讀那些觀點正確的書」、最後是「要讀適合自己程度的書」。

「文學知識講話」一書則是介紹了文學的知識、中國文學史概要和世界文學史概要,另附錄「重要文學紀念日一覽表」、「世界重要文學獎金概況表」、「諾貝爾文學獎歷屆獲獎人及其作品」、「普立茲文學獎獲獎者名單」、「中國歷代作家聯合稱號表」、「中國歷代作家同類聯稱號」。閱讀這本書,確能幫助增進與瞭解諸多文學的知識,書中的中國文學史概要自先秦文學概況敘述至清代的文學止,世界文學史概要則介紹敘述了:

一、早期的歐洲文學:1希臘文學、2羅馬文學、3中世紀文學

二、西歐文學及其延展:1法國文學、2德國文學、3比利時文學、4荷蘭文學、5英國文學、6美國文學

三、東歐文學:1從俄國文學到蘇聯文學、2波蘭文學

四、南歐文學:1意大利文學、2西班牙文學、3葡萄牙文學

五、北歐文學:1丹麥文學、2挪威文學、3瑞典文學

六、中原影響下的亞洲文學:1日本文學、2朝鮮文學、3越南文學、4蒙古文學

七、印度文學及其影響:1、印度文學、2泰國文學、3緬甸文學、4馬來西亞文學、5印尼文學。

「文學知識講話」附錄的諾貝爾文學獎歷屆得獎人及其作品,自1901年至1955年止,顯示此書截稿於50年代,已逾半世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