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光帶回來的書(二)

那年二月回到緬甸仰光舊居探望母親。有一天傍晚,母親從一只小櫃子裡取出兩本書給我,一本是徐訏的「盲戀」,一本是徐速的「星星之火」,是我早年離家時存留的,書相還好。母親告訴我:「我記得你當年常常看姓徐寫的書,就幫你留下兩本」。

我是在仰光完成高中學程的。記得那時仰光華人經營的書店如「陳作藩書店」、「寰宇書店」,曾大量進口香港「亞洲出版社」和「高原出版社」所出版的徐訏和徐速的書,在喜愛閱讀文藝小說的年輕歲月裡,我買進不少徐訏和徐速的書,徐訏細膩、浪漫、悲涼與富哲理的筆觸讓我迷戀,而徐速書寫抗戰時期青年的愛國故事,也讓我沉迷。沒有想到,離家多年後,母親會記得我早年常常看姓徐寫的書。

徐訏生於1908年,1980年逝世,明年就是他的百歲冥誕了。前幾天,曾在報紙副刊讀過隱地先生的一篇文章,他感嘆今天沒有幾人想到徐訏。我想,徐訏不會被遺忘的,明年的香港或許陸續會有紀念他的文章。大陸自九十年代以來,對徐訏各個時期的重要作品出版不少,學術界對徐訏的的生平、思想、創作傾向及藝術表現手法等方面也進行了相當全面的探討,一位曾經風靡海內外的文藝作家,當年喜讀他作品的人真會沒有百年憶舊之情?

我從仰光帶回來的二、三十本書,徐訏的書僅找回「盲戀」和「江湖行」兩種。回台灣後,我購買了正中版的「徐訏全集」16冊,也陸續購買幾本香港和大陸出版的徐訏紀念、研究文集,但我特別珍惜「盲戀」和「江湖行」兩種。「盲戀」是母親特別收藏的,今年八月我已將「盲戀」書影上貼,「江湖行」則是伴我一生,我再三閱讀,至今我仍信守自書中移植的一些人生觀點。

我從仰光老家找回來的「江湖行」,有上、中、下一、下二四部,在上冊有我工作一年的「寰宇書店」店章,最後一冊(下二 )有一篇「後記」,徐訏自述「江湖行」寫作、發行以及台灣申請出版遭刁難的過程,台灣正中版「徐訏全集」的「江湖行」沒有附上這篇「後記」,讓我對老家帶回來的「江湖行」首版四冊要視為「珍品」了。

「江湖行」是徐訏在香港時期完成的一部「生命體驗型」長篇小說。依據徐訏記述,江湖行是他自1954年秋天開始寫的,至1959年十月二十五日脫稿,它第一次發表的日期是1955年一月十六日,前後就寫了五年。江湖行第一部在「今日世界」雜誌發表,第二部是在「祖國週刊」雜誌發表的,後來就在「自由中國」雜誌發表。

我擁有的「江湖行」上冊是1956年出版,由香港友聯書報發行公司發行,中冊是1959年八月出版,由香港亞洲出版社發行,下一冊是1960年七月出版,由香港亞洲出版社發行,下二冊是1961年出版,由香港上海印書館發行。

當年回到台灣以後,我除了努力蒐集徐訏的著作,也多方尋找徐速的書。當年徐速的長篇小說「星星、月亮、太陽」出版後一紙風行,更因改編拍攝電影上演,讓徐速在台灣享有知名度,水牛出版社也曾出版了「星星、月亮、太陽」,他的另一部作品「櫻子姑娘」好像台灣也有出版,不知何故,我的書架書堆裡,竟找不到這兩本書?如今要買這兩本書,好像遲了。

徐速於1924年在江蘇省出生,1981年58歲病逝香港。他在香港創設「高原出版社」出版「中國當代文藝叢書」,我在仰光讀中學時期,曾在書店工作一年,那時書店代理「高原出版社」出版的長、短篇小說、散文、新詩等中國當代文藝叢書,我得以折扣價買進了許多「高原出版社」的書,徐速著作就有「星星、月亮、太陽」、「櫻子姑娘」、「星星之火」、「第一片落葉」、「疑團」、「一得集」,黃崖著「紫藤花」、端木青著「畫與家」以及黃思騁和李輝英的一兩本著作,可惜這些書在我離家後都不知去向,母親只為我收藏了一本「星星之火」。

徐速著「星星之火」於1952年初版,經不斷再版,於1961年10月由徐速進行修改,增加了四分之一的篇幅,重新排版,我自仰光帶回來的「星星之火」,屬1961年11月九版(新版),全書307頁,定價港幣3.40元。在台灣我買到「星星之火」初版盗版本以及「第一片落葉」盗版,端木青的「畫與家」也是盗版本。記得當年徐速曾創辦「當代文藝」月刊,我曾在台灣買到,只是不知藏到那個書堆裡。

「星星之火」是徐速到香港後創作的第一部小說,他在1958年重印三版時提到它「是一部政治色彩相當濃厚的文藝創作」。故事以1948年國共內戰為背景,書中四位男女,以第一人稱敘述的田野,是一位報紙副刊編輯,標榜「不偏不倚,不左不右」,自以為不依附政治,却是傾向國民黨。國民黨特工章漢傑是他的摯友,林茵則是共產黨的地下工作者,和章漢傑「在思想上是絕不相容的仇敵,更在工作上拔刀相見」,田野的愛人蕭楓純潔熱情,是天真追求革命幻想的女學生,受林茵影響,故事的發展是章漢傑和林茵兩位極端最後各自修正自己的「偏」,結為夫妻,田野的愛人蕭楓後來雖覺醒了,卻在與田野逃離大陸途中失散,田野順利來到香港…..。

從對日抗戰、國共內戰到海外統戰,「星星之火」的愛情故事一直接續傳誦,滋生的愛苗不會因思想教育不同枯萎,魯迅的長孫周令飛當了台灣女婿,陳履安的公子娶了內地姑娘…..,在有情人相知相愛的世界裡,玩弄政治的邪魔,請別再挑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