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前,曾以「收藏蘭陽」為題,在地方報《宜蘭在地報》與個人部落格,簡介宜蘭地方報紙刊物,寫了五十篇後就停止了。但有幾份刊物因為沒有充足的資料,遲遲沒有介紹,一直懸掛心頭,其中一份是《噶瑪蘭紀事》。

從我手中收藏的一份《噶瑪蘭紀事》瞭解,它是1994年7月在宜蘭市創刊的,問了幾位朋友,也僅得到好像發行三、四期就停刊的回應,它如過眼雲煙,沒有烙下印記。

我收藏兩期《噶瑪蘭紀事》,一期是1995年12月出刊,在刊頭下還有「本刊即將擴版發行,誠徵義工或兼職夥伴…」的「本社啟事」。但,《噶瑪蘭紀事》沒有擴版發行,就此消失。

二十年前,在宜蘭縣立文化中心(現文化局、台灣戲劇館)對面,有一間竹籬圍繞的「農舍」,曾有幾位熱心社運、文史工作的教師結合地方人士募股以「文風茶苑」之名經營簡餐、茶藝兼辦人文講座和旅遊活動,《噶瑪蘭紀事》的創刊構想,據說就是在「文風茶苑」內圍爐清談下誕生。

《噶瑪蘭紀事》由吳基昌擔任發行人,池鴻英出任總編輯,報導議題設定在教育、文化、社會及地方興革事項,16開4版不定期出刊。吳基昌是補教界名人,在宜蘭員山鄉經營民宿,並以母親的名字「秀春」成立教育基金會行善,以發行人的財力,刊物擴版發行不難,不知何故竟無下文。

《噶瑪蘭紀事》總編輯池鴻英,是前宜蘭《中華新聞》社創辦人池立杰的公子,民國七十年代初期,《中華新聞》讓售國民黨中央文工會,池鴻英沒有接續父親事業。我曾托他的親人想瞭解《噶瑪蘭紀事》為何停擺,卻一直未接獲回音。

1995年12月發行的《噶瑪蘭紀事》詳細報導了第二屆宜蘭縣籍四位立委在立法院的問政成績,對陳定南的「表現竟未如預期理想」有客觀評述。以當時的時空環境,這篇報導頗引起注目,有人對這份刊物即將擴版發行後的論述更寄予厚望!而這一期的第四版為「讀者公論」版,刊登五篇讀者投書,其中有兩篇是對該刊前期刊登「驚人的補習費,不當的品質」報導的回應,嗅出補習班激烈競爭對抗的火藥味…。

對《噶瑪蘭紀事》,我的瞭解有限,當年也很少進出「文風茶苑」。五年來,我一直希望能找到它的創刊號,也想瞭解預告「即將擴版發行」為何不見蹤影?曾經問過,卻多答覆不清楚了。自己感到欣慰的,是收藏了一兩期《噶瑪蘭紀事》,充實了個人的地方刊物收藏。

「文風茶苑」後來一度改為「愛蓮二手書屋」經營,我就多次光顧,沒多久時間,書屋也關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