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收藏蘭陽之四十五「他們不在家鄉」,我提到一件事:

『二十幾年前,楊英風先生曾應宜蘭市民生醫院院長吳世民邀請,在民生醫院中庭牆面留下不鏽鋼雕塑作品,民生醫院後來沒落,今年中秋節前夕吳院長病逝,不知楊大師的作品還留着否!(當年曾記述此事,今天翻箱倒篋找舊稿和照片,也不知藏到那兒了)。』

今天,終於找到我當年報導此事的剪報,民國七十九(1990)年三月十一日刊登於中央日報地方版的新聞和照片,掃描後po上網。民國八十七(1998)年十月二十二日我在「宜蘭時報」登載的「蘭陽紀事」也有一則提到楊英風先生,今天同時貼上。(前稿「他們不在家鄉」則是刊於「宜蘭在地報」)。

Po上網的新聞報導應該是清晰的,我不再重新謄寫一遍了。楊大師的這件作品完成於十九年前的1990年3月(不是二十幾年前),新聞報導中將吳世民的「世」錯為「恩」,在此修正。而當年的照片是黑白的,掃描結果不甚理想。也曾前往已經歇業的民生醫院想重拍照片及觀察楊大師的作品是否還在,但大門深鎖。我只有繼續翻箱倒篋找找原來的照片底片。



民國八十七(1998)年十月二十二日我在「宜蘭時報」登載的「蘭陽紀事」,提到楊英風大師的記述如下:

【民國八十六年十月二十二日,縣長游鍚堃對縣籍國際知名雕塑大師楊英風病逝,深表哀悼與惋惜,對同為宜蘭人的楊大師在藝術界教育界的貢獻,也表示敬意與驕傲。

楊英風是於十月二十一日晚上七時五十五分因肺水腫病逝於新竹法源寺,享年七十一歲。他是民國十五年出生於宜蘭市康樂路,他的創作生涯超過半世紀,創作領域包括了版畫、雕塑和景觀,在民國五十二年首次以不鏽鋼為雕塑媒材,為台灣雕塑界開啟了新頁。

楊英風於民國八十四年到八十六年二月間,為宜蘭縣政府新建行政大樓規劃設置協力擎天雕塑藝術園區,主體包括有檜木及「龜蛇把海口」銅塑與「日月光輝」不鋼組成的景觀雕塑。

楊英風在民國七十七年三月初返回宜蘭時,就表示希望有生之年回饋宜蘭,只要有一塊土地,他願意籌劃一座戶外雕塑公園,使中國文化中精彩的部分-造型藝術,能夠在宜蘭縣保存下來,與宜蘭的自景觀結合。民國八十五年間,國產企業有意捐款在員山鄉闢建楊英風景塑公園,楊英風於當年十月十三日曾返回員山,由鄉長廖明灶陪同登上員山忠烈祠實地勘察。

楊英風去世後不久,協助他設計協力擎天的女兒楊美惠,也於八十七年八月十六日病逝。】

這兩件記事,作為「他們不在家鄉」續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