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抽屜裡找到一張人力三輪車舊照片,老同事離開宜蘭時留給我的。那年,我派來宜蘭,他調往台南,留下幾本宜蘭縣誌、文獻和他拍攝的幾張照片給我,它們藏在我抽屜裡已逾三十年了。

早年人力三輪車是普遍的交通工具。曾看到一張1956(民國四十五)年拍攝的羅東中正路街景照片,文字說明「當時三輪車及腳踏車已普遍」{宜蘭縣民眾生活史(林美容.鄧淑慧.江寶月)p10(張順文提供的照片)},可以說,三輪車在宜蘭有悠久的歷史。1975年2月我到宜蘭時,三輪車在台灣各地多已淘汰,在宜蘭街頭仍見蹤影。

那年隻身在宜蘭,曾經迎着蕭蕭的冷風細雨,跟上一輛三輪車,在寂靜的市聲裡,緩緩環繞舊城東路、舊城南路觀賞圳溝邊的垂柳,也穿越兩排矗立着大王椰樹的光復路讚歎,老同事告訴我,這美麗的街景很快就會消失。沒有想到,我竟會是來宜蘭送別垂柳、椰子樹和人力三輪車。

找到人力三輪車舊照片,我翻閱發黃的舊作剪貼簿,也找到1975年4月14日在地方版刊登的一篇舊作,是老總統病逝後我寫的一篇新聞特寫,有一段寫了宜蘭的人力三輪車車夫,是這樣寫的:

【…..一星期了。孫永昌踩着三輪車,街道無窮盡的延伸着,千個黑紗、萬個黑紗,他抑不住悲痛,又哭泣起來,從大陸到台灣,只期待一個還鄉夢,而人間悲苦的日子不斷。

在宜蘭市民權街口,孫永昌伴着那輛維生的三輪車,背後青年育樂中心設着總統蔣公靈堂,有人進去,有人退出,每一張淚臉都落在他的眼裡。他說,這一星期,他只看到一張慈祥的臉和無數個哭泣的身影。

從部隊退伍,他就踩着三輪車,踩過一段安穩的歲月…..】

1975年4月的哀慟早已化成雲煙。四年後的1979年,宜蘭縣的人力三輪車也逐日在街頭絕跡。

人力三輪車不是宜蘭縣特有的。自1960年起,在整頓市容、建設現代化都市、維護交通安全政策下,政府全面以收購方式,逐漸淘汰各縣市三輪車。宜蘭縣原計畫1974年辦理收購,因人力三輪車工會陳情暫緩,延至1978年以一年的時間完成淘汰。當年警方統計,全縣人力三輪車共有327輛,自1979年起全面禁止行駛。

算起來,人力三輪車在宜蘭街頭已經消失三十年,它在許多人的記憶裡早已淡出。記憶裡,蘭陽女中已故校長吳學瓊曾有一輛專屬人力三輪車,也曾在早年的文化中心舊文物展覽中展出,今後可能只有透過展覽見識人力三輪車了。

也不知這輛人力三輪車保存近況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