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買到了一本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的{書影留蹤},它收錄382本民國時期在上海及香港出版的中國現代文學書籍封面、版權頁和目錄資料圖像,書中呈現的「書影」,都是民國時期文學書刊最初出版的樣貌。早年書刊雖然無緣擁有,能看到它們昔日模樣,可是人生一大樂事。

算起來,搜求這本書已有兩年的時間了。2007年7月,我在個人網誌貼了兩篇「舊書的臉」,書友KULA留言告知有{書影留蹤}這本書,並說初版只發行三千冊,我開始找這本書。直到近日,才在「萬卷樓」代理港版書目中找到,了了心願。

在台灣可自由購買簡體書後,看到了大陸不少藏書家書寫的藏(舊)書故事與展示個人藏書書影,許多老舊書籍的封面和插圖不斷「亮相」,一張張舊書的臉讓我着迷不已。目前在書店找得到的「書衣」、「書影」書,就以大陸出版的居多,香港與台灣的寥寥無幾。能購得香港出版的{書影留蹤},自是喜悅。

{書影留蹤}有419頁厚,2007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內容主要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介紹民國時期在上海或香港成立的良友圖書公司、文化生活出版社、日新出版社、懷正出版社、晨光出版公司、人間書屋、海洋書屋七家出版社及其珍本,第二部分則精選包括商務印書館、中華書局、北新書局、開明書店、亞東圖書館、現代書局、光明書局…出版的中國現代文學珍貴版本,同時附有民國時期出版概況及其它相關文章,讓讀者掌握當時的歷史背景及出版業的情況……。

大陸所稱的「民國時期」,是指1911年至1949年止的38年。據「民國時期總書目(北京書目文獻出版社)」統計,這38年間出版的中文平裝書在12萬種以上,文學類的書籍達百分之十七以上,以1929年、1936年是二、三十年代現代文學圖書出版最為活耀的年份,初版品種數在400種以上,1945年以後的四年裡,是現代文學圖書出版最為繁榮時期,年出版的品種數量均在500種以上(詳見{書影留蹤}pIII,龍向洋:民國時期出版槪況)….對喜愛閱讀的許多愛書人來說,是不會放棄觸摸舊年代書刊的期盼的……

這兩三年來,我的閱讀興趣偏向與閱讀、出版、印刷、書店、圖書館等「有關書的書」,也隨緣蒐集。單是「書影」書目,在2007年寫的「舊書的臉(續)」裡曾列出六十餘種,經過近兩年的「補強」,收藏的「書影」增加不少了。許多作(編)者在著作裡展示的書影,以古舊書、老期刊、老報紙居多,有的書影以彩色圖取勝,有的則文字密密麻麻,書影照片小又模糊。早年書的封面設計,大多樸素淡雅,現今書封面以視覺特效取勝,華麗絢爛,我則偏愛淡淡的米黃色、簡潔樸素的書籍裝幀…..。

我迷戀舊書的臉,自「書衣」和「書影」書中,閱讀作者述說書的故事,欣賞書的封面之美,學習書籍版本知識、瞭解書的裝幀藝術,探知現代出版文化史,或按圖索驥為個人書架添置……。

後記:2007年這一年,台灣的國家圖書館也出版一本{開風氣之先-雜誌創刊展(1945-1987)展覽圖錄,我也是在上個月才買到。這本圖錄收錄了1945年臺灣戰後以迄於1987年報刊解禁期間創刊的刊物200餘種,包括有人文思想、政論時評、地方文獻與文藝創作四類,以簡明的文字介紹每一種雜誌的內容及刊名分衍的狀況,讀者從中略可窺知一刊一誌的鮮活生命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