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書話

想入手的書

在大陸「中華讀書報」看到2008年11月12日發布的這則新聞:

『2008年恰逢徐訏百年誕辰紀念,上海三聯書店特出版「徐訏文集」(全16集)。

徐訏(1908—1980)是中國新浪漫主義文學創作的先鋒人物,20世紀40年代以「風蕭蕭」、「鬼戀」等文學作品享譽文壇,50年代以後赴香港生活,創作生涯延續到70年代。

徐訏是文壇鬼才,也是全才,小說、散文、詩歌、戲劇樣樣都來,其文學成就得到海內外華人文壇與讀者的廣泛讚譽。

據瞭解,上海三聯書店將於同期出版吳義勤先生的新作「我心徬徨--徐訏傳」,以誌紀念』。

2008年已接近尾聲了,在台灣,曾經享譽文壇的徐訏先生百年誕辰似乎靜悄悄,台灣作家、出版人隱地先生認為大多數人已忘了徐訏,感嘆至今連一本徐訏傳記也沒有。在大陸建構的文學史中曾有一段時間被「淘汰」出局的徐訏,近年的命運則大有改觀,上海三聯書店紀念徐訏百年誕辰,推出「徐訏文集」和「我心徬徨-徐訏傳」,總算還情徐訏先生。

這則出版新聞讓我掛在心頭。我開始急着探聽,台灣的簡體書店會否進口16集的「徐訏文集」和「徐訏傳」?依個人的購書經驗,北京三聯和香港三聯的書在台灣易得,上海三聯的書罕見。這十七本書,可能要讓我企盼一段時間了!

我隨緣蒐集徐訏的書已有一段時日。年少在佛國緬甸的歲月裡就開始閱讀徐訏著作,喜愛他敘述讓我可以編織幻想的浪漫愛情故事,欣賞他以顯淺明白的文字解析複雜的人生哲理,更染患了他小說裡孤寂、宿命、頹廢的情緒….,60年代回到台灣後,才知道徐訏在大陸被套上「反動文人」罪名,在台灣也有一些人披上「現代文學」面具排斥「通俗文學」,以徐訏「只是一個說故事者」而「卑視」他,兩岸都視徐訏為「異類」,至1980年他病逝後才有所改觀。

徐訏的小說作品是否屬「通俗文學」。2007年1月出版的「中國現代通俗文學史(范伯群著)」,對徐訏的小說有這樣的評述(558頁):

「…徐訏的小說常融匯着兩種因素,一方面他是一位對人生有自己的哲理思考的作家,因此,他的作品有深邃的一面,但另一方面,他用自己編織的奇情的故事對讀者產生強勁的磁場,使他們愛不釋手,因此,他的作品又是極為通俗的。這就是徐訏式的超越雅俗。他讓廣大的讀者享用「奇情」快餐,而讓文學的「美食家」們品嚐那位在北京大學和巴黎大學學過哲學的作家「鑲嵌」在小說中「精緻」的人生哲理….」。

徐訏的書在大陸塵封幾十年,至80年代才又「浮現」。1996年,安徽文藝出版社曾出版金宏達等主編的九部「徐訏小說系列」,此次上海三聯書店出版16集的「徐訏文集」及推出「我心徬徨--徐訏傳」,在「張愛玲熱」後,是否帶動大陸的「徐訏熱」?值得觀察。

上海三聯書店出版的「徐訏文集」,會不會是台灣正中版「徐訏全集」的簡體版?或是重新整理並收錄徐訏未結集的作品?由於我收藏的正中版「徐訏全集」有四本遺失,上海三聯版的「徐訏文集」不容錯過。而「我心徬徨--徐訏傳」,應是徐訏先生的第一本傳記,非蒐集入手不可。

近年來,大陸學術界開始關注20世紀中國文學史格局中徐訏的地位問題,對徐訏作品文學史意義的重新確認已為徐訏的研究開拓了廣闊的前景。我購藏有一本中國百花洲文藝出版社2004年3月出版陳旋波著「時與光-20世紀中國文學史格局中的徐訏」,是大陸「徐訏研究」學術著作之一。而1993年蘇州大學出版社出版的「漂泊的都市之魂-徐訏論」,至今還未蒐得…..。

不久前,我曾整理個人收藏的徐訏著作書目,實在少得可憐,或許還有少數幾本埋藏在個人書房書堆裡待扒出(近日我又在書房找出時報文化在1991年9月15日出版的徐訏著「現代中國文學過眼錄」),但少就是少,有待努力補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