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書話 舊鍵盤之五

前宜蘭縣長陳定南在2006年11月5日病逝後,商周出版社出版王文玲、蕭白雪著「為官的品格」,我對書中記述陳定南「愛書成癡」一章很感興趣。

很多人寫陳定南的施政與治事成績,很難得「為官的品格」書裡看到寫他「愛買書、愛看書、愛蒐集書」(230頁),我期盼書中提到的陳定南「想在宜蘭的新家設置家庭圖書館」(238頁)能實現,相信想看看他藏書的書友不少。

1984年我在宜蘭市「中華新聞」社「兼差」時,也曾寫了一篇「喜歡看書的縣長」。那時是陳定南縣長第一任任期,聲望如日中天,「中華新聞」是國民黨文工會買斷的,當時,我曾將陳定南親自執筆、於中央日報航空版刊登的「向海外鄉親拜年」文章,也在「中華新聞」刊出,立即引起地方黨工「注意」。我的「喜歡看書的縣長」刊登後,話也多了,「捧陳定南就是不對的」…,於是,我開始積極請辭「兼差」,希望不要因此把本職工作也弄丟了,沒想到縣長「喜歡看書」還真為我「惹來麻煩」呢!

陳定南喜歡買書,也喜歡送書,鼓勵大家看書。宜蘭縣政府辦理縣民集團結婚,縣府給新人的賀禮就送柏陽著作;有一次在縣長辦公室看到桌上擺了幾本書,原來是要挑選教師節贈送老師的。記得當時他有意選讀者文摘出版的「家庭健康指南」,後來因書價超出預算作罷。而當時「黨外」雜誌出刊風起雲湧,幾乎一週一本新刊,我清楚記得他曾對我說:「我很少看」……。

當年我的兩位妹妹從緬甸申請回台灣定居案,遭「擱置」多年,遲遲未獲許可,陳定南擔任立委時,因為他的協助,就峰迴路轉了,兩位妹妹得以順利來台(後來我妹妹的子女來台依親申領身分證,我是請立委林建榮幫忙)。

「喜歡看書的縣長」是24年前的舊稿,「原汁原味」不改一字,當年曾寫陳定南研讀百科全書,在「為官的品格」一書中也有提到:「陳定南家中的藏書有二十三本牛津字典,多種版本的百科全書….」(237頁),看來我當年並沒有「打高空」。

陳定南已離開人間。想起幾年前的一個夏日午後,陳夫人張昭義女士騎着腳踏車,帶來紀念盧修一出版的白鷺鷥音樂CD,她說:「定南要送給你的」…..

……………………………………………………………………..

舊稿「喜歡看書的縣長」:

宜蘭縣長陳定南,經常向圖書館借書。縣立文化中心圖書館的一位職員說,縣長有時間看書嗎?

雖然有開不完的會,忙不完的應酬,陳縣長現在仍利用空閒的時間看書,更經常自圖書館借書。他說,多看書,可以培養一個人健全的思考與判斷能力。

在小學時代,陳縣長就喜讀課外讀物。三、四十年前,學校設備簡陋,說不上有圖書室,而陳縣長自他姑媽家中,找到了「學友」、「東方少年」等課外讀物。在這方面,他承認比他同年紀的孩子幸運。

在就讀省立宜蘭中學時,陳縣長閱讀課外讀物的興趣已經培養出來。他說,當年的宜中,圖書館尚未健全,學生的課外讀物不比現在有系統及專業化,但並不影響愛看課外書的學生。在台大讀書時,陳縣長書看得更多,進入博覽群籍的時代。

陳縣長表示,台大畢業後在公司做事,他自己訂閱二十種雜誌,從讀者文摘、今日世界、音樂與音響到美國國家地理雜誌,都是他汲取新知的泉源,幾乎每一類書籍他都涉獵翻覽。目前他仍維持訂閱多種雜誌。

除了訂閱雜誌,在台北工作期間,他每月還訂閱八份報紙,由專人剪報,並把剪報分為三百多類,包括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應用學等各類知識,在需要應用時,垂手可得。

陳縣長看書看得廣博,也看得專精,例如,他對園藝有興趣,所有有關園藝的書籍他都找來看;他家裡養狗,所有有關養狗的書籍他都蒐集了,最近他在研讀的是百科全書,中文版、英文版日前就擺在他的辦公桌上。

陳縣長認為,很多事情都有共通的道理,多讀書,就能懂這個道理,對許多煩雜的事比較容易理出一個頭緒出來。

他說,人的一生讀書時間,大致可分為兩種時期,一是奠定基礎時期,一是汲取知識時期。對一個具有強烈求知慾的人,一生的讀書時間是永遠不夠的。(原刊1984-04-07宜蘭「中華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