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書話 我積存的「讀書.出版」報刊

民國八十七(1998)年四月二十三日,中國時報慶祝「開卷」版創刊十週年,印行「開卷十年專輯」,除記述十年來出版界和文壇、書市的變化,也報導贈獎長期收藏「開卷」版的四位「開卷收藏家」,其中兩位收藏自1988年創刊十年來的四百多期「開卷」版,另兩位更購藏了「開卷」版好書榜推薦的好書一百五十餘冊。

中時「開卷」版至今年已創刊二十年,我羡慕「開卷收藏家」的恆心和毅力,敬佩他們堅持不懈的精神。這些年來,我也陸續積存了多家報紙的「讀書」和「出版」專刊,卻沒恆心,多是隨緣隨興收存,沒有完整成套的。

我會積存報刊,是因剪報興趣而來。年少在緬甸就讀華僑學校時,就喜歡剪貼報紙了。當年無論右派、左派和中立報紙刊登的文藝和歷史掌故文章,我都會隨手剪貼,可惜回台灣升學時沒有帶回來,再回去尋找時早已不知去向。

在台灣,我繼續剪貼,多年來已積存了若干專題剪報。記得民國七十三(1984)年間政府推動「書香社會」,一時各報推出多項專題報導,如台灣時報刊出「從書房到書店系列」、民生報的「現代讀書人系列」等我就剪貼不少(這類文章,今天或許可以統稱為「書話」吧)。而在長期剪報之餘,我有了收藏「整版」和「整份」報紙的興趣。





二十幾年下來,我積存多家報紙有關「讀書」和「出版」的專刊,又以中國時報的「開卷」、聯合報的「讀書人」積存最多,已經停刊的中央日報、民生報、大華晚報和自立晚報的也積存若干,我沒有研究和利用的雄心,將閱覽各家書評與新書資訊的介紹視為娛悅身心和增知增識的樂事。

記得當年我甚喜歡自立晚報的「出版月報」。民國七十一(1982)年十二月六日,自立晚報副刊將每日連載的作品暫停一天,推出由應鳳凰、鍾麗慧策劃,以「提倡讀書風氣、瞭解書市行情」為宗旨的「出版月報」,整版報導出版和書市訊息。這項創舉,深獲讀者好評,經營出版社的作家隱地認為「這是報業史上的新頁,更是晚報破天荒的突破」。很可惜我沒有收藏到這一張「創刊號」,僅能從收藏的民國七十二年一月五日自立晚報「出版月報」第二期中,瞭解了自立晚報推出「出版月報」的迴響。

我積存的舊報堆中,有一張民國七十一(1982)年六月十三日出版的大華晚報,第十版為副刊「淡水河」,第十一版則為「讀書人」,顯示晚報副刊並不僅只刊登言情武俠偵探掌故文章,當年大華晚報「星期雜感」的文章甚為叫座。





中國時報在民國七十七(1988)年四月二十四日推出「開卷」版,最早是每逢周日刊出,1991年曾改為隔周周五出刊,後來改為「開卷周報」,由週四定期出刊再改為目前的周日出刊。除「開卷」之外,1989年開始舉辦「開卷十大好書」評選。中國時報也曾推出「書摘」、「生活書摘」及「財經書訊」,每逢大禮拜「周日見報」。

民生報在民國七十八(1989)年三月間推出「讀書周刊」,在我的剪貼冊裡,有不少剪報就選自於民生報。





目前已出刊至第820號的聯合報「讀書人」,在民國八十一(1992)年四月間推出,它與中國時報「開卷」陸續推出好書的評選制度,明顯地影響了讀書風氣。

中央日報的「讀書出版」專刊,是在民國八十一年推出的,每周三出刊,之後改為「讀書」、「閱讀」、與「出版&閱讀」,而中央副刊也不時有「書話」文章,是我最常接觸的一份報紙。





台灣各報「讀書」和「出版」專刊是我喜歡閱覽的,它們提供的好書書單和流行書單,多少讓我瞭解了文化菁英的閱讀品味,以及社會普遍的閱讀風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