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本「紅樓夢」藏書

在家裡舊書堆中,找到幾本早年購買的「紅樓夢」書冊,再度起了「好好讀完紅樓夢」的念頭。

這兩年,大陸「紅樓夢」熱又升溫,重拍電視劇「紅樓夢」選角更炒得沸騰。台北街頭的簡體書店裡,有關「紅樓夢」的書刊更是琳琅滿目,似乎再不闗心一下「紅樓夢」,就要落伍呢!

在佛國緬甸讀中學時,就已買了「紅樓夢」閱讀了,記得當年買的是香港廣智書局出版的大字「紅樓夢」,我並沒有讀完它。但我年少時讀「紅樓夢」背下來的三段文字至今仍留在腦海:

一是第一回裡作者詩云:「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其次是第一回裡跛足道人所唸的「好了歌」,這首「好了歌」又因民歌手吳楚楚的演唱,更加深印象。

最後就是這句「賈寶玉初試雲雨情」了,它是第六回目錄的一句。因為對「雲雨情」的好奇,也就記下來。

老實說,中學時讀「紅樓夢」僅讀到第十一回就停下來了,日後雖一再想「好好讀完紅樓夢」,始終無法定心。幾年前我回到佛國老家,當年購買的一、二百本包括大字「紅樓夢」等古典文學書冊幾乎都失蹤了,還好母親隨意收藏了二、三十本,我趕緊搬回來台灣。這兩天整理舊書堆,就找到一本自佛國帶回來的俞平伯所著「紅樓夢研究」,和台灣里仁書局出版的紅樓夢校注等書。一時又想讀一讀「紅樓夢」了。

手中的「紅樓夢研究」,是香港新月出版社於 1959年1月出版,272頁,定價港幣二元三角。1954年這本書讓胡適、俞平伯等遭批鬥。里仁書局在1997年、大陸復旦大學出版社在2004年也出版了俞平伯的「紅樓夢研究」,目前據說里仁書局版已絕版。

我藏書裡有里仁書局在民國七十二年(1983)四月五日出版的「彩畫本紅樓夢校注」(全三冊,1967頁),出版社說明此書是由啟功等校注,以程偉元乾隆壬子活字本作底本(程乙本),並參校七種主要版本而成,另根據壬子年重印「紅樓夢」四冊本的注解,配以辛酉年「紅樓夢注解」本,予以重新整理,分段標號,附以四大家族關係表、大觀園示意圖十二種資料。書前並附繪「紅樓夢人物畫」四十幅、「紅樓夢圖」十二幅,另作者未詳之彩畫十二幅。

啟功是大陸著名的書畫大師和文史專家,1949年中共建國後曾主持紅樓夢的校注工作,中共出版的第一部古典文學書就是啟功注釋的「紅樓夢」(1952年出版)。據說里仁書局後來又出版「紅樓夢」研究專家馮其庸校注本(以庚辰本為底本校注),因為手頭沒有馮其庸校注本,無從比較。但我早年購買的「彩畫本紅樓夢校注」在「出版前言」中,曾提到所以選啟功注釋本的理由之一是「它的注解最為詳備,比後出的馮其庸主校本更有過之」。

里仁書局在1980年代曾出版過多種有關「紅樓夢」的書,當年我還購買了余英時、周策從等著的「曹雪芹與紅樓夢」,王國維、林語堂、夏志清等著的「紅樓夢藝術論」等多種。近年大陸推出的「紅學」著述更多(有人統計過,僅在2004年海內外出版闗於紅樓夢的書就有50種之多),我沒財力,也沒必要統統購買,但再選購幾種的興趣還是有的。

在我的藏書裡,還有一本「俞平伯選集」,是二十幾年前大陸文史書刊在地下流行時購進的,此書只刊印「文學史料研究會印行」,其它出版發行資料等從缺。這本選集所收的俞平伯作品分為兩輯,第一輯是,第二輯是散文和小說,俞平伯的代表作大致上都收進來了。

這一週,就為自己訂個「紅樓夢」閱讀週,再「好好讀完紅樓夢」吧……

附記:我喜歡哼唱的紅樓夢「好了歌」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子孫誰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