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書話:舊書的臉

星期六,到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的上海書店買了幾本書。星期二,我又從宜蘭往台北上海書店跑,為的是趕緊將星期六漏網的一本書「補」回來,深怕書店僅有的那本書被他人購走。

住在宜蘭,除了買書,我是很少往台北跑的。到台北挑書,街道不熟,又因為在重慶南路書店街就花不少時間,為了趕返宜蘭,其他地區的書店難得光顧。前往忠孝東路四段的上海書店和聯經出版社的次數只有四次吧,有兩次還是前幾天去的。

近年買書,偏愛與書有關的書籍,凡是寫書緣、書趣、書累、書話、書史、書疑等戀書、聚書、藏書的故事和經驗,在書店的書架上看到了,我都會買下。書買得多了,有時難免迷糊,進書店時會一再提醒自己不要重複購買。星期六在上海書店,看到大陸期刊收藏家謝其章所著的「創刊號風景」,就因為感覺面熟,思考再三,還是放回書架沒買。回家後才知道讓它漏網了,星期二就專程去將它取回來 。

謝其章收藏有兩萬多冊期刊雜誌,他以老舊期刊封面為支點寫了不少故事。我在台北買到他的四本書︰2001年十月他出版「老期刊收藏」,書中簡述了中國期刊的發展歷史、各個時期的著名期刊以及收藏期刊的基本知識,今年一月他出版的「封面秀」,是他以「個人的審美取向從個人藏品中挑出六十個故事來闡述…」。「創刊號風景」是2003年六月出版的,書中介紹了七十本1949年以前出版的期刊,2004年五月他又出版了「創刊號剪影」,續寫了七十篇,可以說是「創刊號風景」的續集。因為書內都有封面圖案,看來相似,星期六才會將「創刊號風景」一書放回書架。

那天回宜蘭後,才知道沒將「創刊號風景」買回來是錯了。我原先買的是「創刊號剪影」,有「續集」豈能沒有「前集」?當時又因為書店書架上僅擺放一本,深怕被他人買走了,懊惱不已。星期二再到上海書店,看到還在書架上,趕緊將它買了。

2006年四月,謝其章又出版一本「終刊號叢話」,寫了五十本雜誌為政治的、經濟的或人事的原因結束的故事,當然也有雜誌的封面圖片,2006年七月謝其章再出版他的「搜書記」,記錄他自1986年至2004年的買書、淘書、獵書、搜書日記,配合一些書影圖片,當然這兩本書已進入我的書架。

近年大陸簡體書進口不少,因為在東南亞佛國成長,習慣簡體字,又因書價便宜,最近也就常買簡體書,特別是與書有關的書話類書籍。在我所購進的書冊中,以舊書封面書寫故事的不少。不過各類簡體書零星分散在書局書架上,去年買了一本大陸藏書家姜德明所著介紹1919─1949年三十年間書籍封面裝幀發展脈絡的「書衣百影」續集後,就找不到「前集」,直到星期六那天才在上海書店買來補缺,當時書架也僅放置一本「書衣百影」。

書籍的封面,俗稱書衣,姜德明對書衣很推崇。我的書堆中,也有大陸報刊編輯張澤賢所著的「民國書影過眼錄」和「民國書影過眼錄」續集、「書之五頁-民國版本知見錄」,前者介紹了民國版本之優劣、價格之貴賤、淘書之甘苦,後者則以封面設計、書籍插圖、出版標記、書籍廣告、版權之頁等五個明顯的「元素」分類敘述,書內就有許多民國書籍的封面和插書。2002年12月江蘇古籍出版社出版、姜德明著的中國版本文化叢書「新文學版本」,更屬插圖珍藏本,近年大陸不少愛書人陸續著述展示藏書,許多老舊書籍的封面和插圖「曝光」,可看得過癮了。

2005年三月,台灣黎明文化事業公司出版「書的容顏」一書,也收集約有450幀值得回味與參考的封面書影。作者翁翁曾經手設計過五千餘本封面作品,此書介紹了作者設計記錄的一些片斷和經歷過的經歷。而傅月庵的書也是配置有書影圖片的。書籍如海,沒有人能翻閱所有的書籍,看看書的封面,也可以滿足吧。

那天在上海書店還買到了安徽省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所長錢念孫著的「無法封塵的歷史」─抗戰舊書收藏筆記,是今年八月才出版的。書中有三百餘幅對日抗戰時期印行的抗戰舊書書影和圖片,作者「近二十萬言生動可靠的文字,傾力再現那血與火的時代。對於全面了解和研究抗日戰爭史、現代出版文化史,以及民國舊書收藏和休閑閱讀,都具有獨特價值。」真感謝作者,讓我有緣與這些歷經劫難的舊書「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