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應找出一本書贈送書友,已經十多天了,藏於家中雜亂書堆中的大陸作家麥家著作《解密》,遲不現身,我擔憂書友會懷疑我贈書的誠意,也開始有買書的不知節制,家裡四處堆滿書冊,已讓住家成為「埋書場」的惶恐…..。

一位陌生的書友尋找麥家舊作《解密》這本書,在我的部落格看到了書影,希望我能轉讓。這本書,只花新台幣30元購買,我毫不遲疑回應要贈送,但聲明《解密》是隨意置放於雜亂的書堆中,得等我找到它才能送出。

直到今天,我還沒找到《解密》這本書。想到了屢試不爽的「找的定律」--急需的東西在找的時候鐵定找不到,會在不需要時突然出現──。我真想放棄尋找,看它會不會突然冒出,卻也有遵守承諾的壓力,希望儘速贈書,早日放下心頭石…..。

翻閱我的「書之日記」,麥家的《解密》是2009年四月在宜蘭30元特價書攤購買的,由文圓國際圖書2004年9月出版,343頁,定價新台幣250元,售30元。也記述《解密》這本書是麥家花十年時間寫成的一部長篇小說,在大陸出版後佳評如潮,被喻為是中國當代文學的一部「標誌性作品」。

購買《解密》才一年半的時間,竟不知藏於何處了。這些日子的「翻箱倒篋」,一直未見它的蹤影。長久以來,我書買得多,看得少,買回家中被「淹埋」的書,經過這幾日的翻動,終於有露面機會,可讓我悲喜交集。喜的是近來在拍賣網站一些頗受「注目」的舊書,有幾本自己早年已經購買了,悲的是這幾年狂購的簡體書竟常「重複購買」..…..

近日來,為尋找麥家的《解密》翻遍住家書堆,我才恍然大悟自己買書著魔,對書可笑的貪慾讓住家真的成為「埋書場」。

二十幾年前,遷入新居時,就規劃二樓一個房間為書房,打造了一面高至天花板由上下層各三格、玻璃雙門,每座六格共三座十八格組成的大書櫃,初期收入書櫃的書每格僅置放一列,後來改為前後列豎放了,目前書房另增設兩座小書櫃,書桌更堆滿各種書刊,而一樓電腦桌旁的四格書櫃前後列擺放的書早已「溢滿」,小茶几原來放的是新購進待登錄的書,現已節節堆高,日式和房內的書報更是泛濫成災,幾座書櫃書架有的已被書壓垮……..。

住家各處雜亂堆放的書長期未整理,沒有窗明几淨的書房讓我享受泡杯茶、捧一本書靜坐閱讀的樂趣,我常會為尋找急用的書瞎忙,也一再為自己怠忽整理難過。我一直要為喜愛的日記、書信、書話書等專題收藏整理列出書目,始終無法如願,已整理列出的徐訏、周作人、曹聚仁…等作家著作,不時在書堆中找出還有漏列的……..。

愛買書的習慣是自小養成的,但猶如著魔般失控是近幾年的事。這幾年我會瘋狂買書,也許與過早在職場遭淘汰有關吧。那年開始,知道了自己沒有足夠的「成就」來肯定自己的能力,就「認定」自己要以平凡人「寂寞」終生了,於是,瘋狂購書,走入這種狹隘的嗜好以求得慰藉…..

書,在我日常生活的軌道裡淤積,找書,已是日常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