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 阿花妳騙我

在房間角落雜物堆中,扒出一只舊紙袋,倒出了一本民國五十九年五月出版的校園刊物,它刊登我的一篇作品:「阿花 妳騙我」。看了舊作,臉紅到脖頸,妻和女兒也異口同聲:「看不下去…..」。

這篇四十年前的舊作,很快喚醒我的記憶。

那年,我還是學生,有一天傍晚,在政大附近的「北方餃子館」前,遇見逃家的阿花。那天我正好將學生飯票變換現金準備買參考書,從圍觀人群的七嘴八舌裡聽到阿花未曾用餐,我帶她吃麵食,她竟在我這陌生人面前滔滔訴說不幸的遭遇,讓我幾乎要將口袋裡微少的錢淘出來。直到送她回到她僱主家中,聽完僱主的說辭,開始悔恨自己不懂辨識是僱主講的實在?還是小小年紀的阿花行騙?

在發表慾驅使下,我「平舖直敘」這段經過。當年我沒有駕馭文字的能力(今天仍舊),胸中無辭句,落筆辭不達意,沒想到投稿校園刊物,莫名其妙的竟也刊登了。自知文章見不得人吧,當年將刊物塞在紙袋子後,就不曾翻動,沒想到多年後竟又能扒出來瀏覽…….。

幾經考慮,我決定將這篇舊作掃瞄存檔。原也按鍵謄錄並修飾若干文句要貼上部落格的,為了存真,也為了遮掩拙劣文筆,就讓掃瞄的文字檔案模糊呈現了。





之二 嶺上隨筆

民國五十五年成功嶺暑訓回來後,寫了一篇「嶺上隨筆」投稿僑生輔導單位出版的刊物,領取了些許稿費。

當年我使用筆名「林野」投稿,後來看到有人使用相同筆名在大報發表文章,我立即藏拙不寫了,實在也是寫不出什麼來。

為紀念自己曾用「林野」筆名,再掃瞄一篇舊作呈現。這篇「嶺上隨筆」讓我「得意」的,是我寫了我看「匪」片「紅日」,並「偷渡」片中歌曲「誰不說俺家鄉好」部分歌詞。

那年是民國五十五年,還好沒有被當成是「為匪宣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