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年少時我的習作剪報


昨天的昨天:未完的「緣份」

1962年我初中畢業,開始嚐試向仰光的「自由日報」投稿,同年10月16日第一篇稿刊登出來後,至1965年10月我離開緬甸的三年時間內,陸續有二、三十篇習作見報。今天翻閱年少時的習作,真為當年自己的「空腹高心」慚愧。

年少時不知天高地厚,不知那來的勇氣,更不知自己的文筆稚拙,當年「自由日報」的「少年與兒童」、 「學生園地」、「青年文藝」、「緬屬通訊」等副刊版面,先後刊登了我以「吳明適」「林白」為筆名的習作(回台灣後才知道台灣有作家「林白」,大陸好像也有一位作家「林白」)。當年沒看過幾本書,肚子裡沒有多少辭句,卻在編輯先生的支持鼓勵下,竟也寫了所謂的「散文」「新詩」「`小說」….等今天讓自己看了汗顏的「作品」。

我真不知道要感謝當年「自由日報」編輯先生的縱容?還是應埋怨他們審稿不嚴謹?當年還真有「海闊天空」的「寫作之夢」;今天,我也不知道該慶幸自己「作家夢醒」,還是要譴責自己的「停滯不前」?四十幾年了,生鏽的筆換成生疏的鍵盤,寫作夢早已離我遠去。

今天翻閱四十二年前的1965年6月14日、6月21日在仰光「自由日報」刊登的「緣份」,它是我在仰光「自由日報」刊登的最後一篇習作。在我的剪貼簿裡只有「未完」待續的剪貼,沒有完稿的剪報。如果記憶沒錯,是當時「自由日報」遭緬甸政府關閉不能再發行,讓它成為未完的「緣份」。

對於寫作,不知自己可也有未完的「緣份」? ……



*******************************************

之一:1965年.6月14日仰光自由日報刊出的「緣份」:

水,純潔又清涼,能洗滌一切齷齪,能清除一切污穢。

在緬甸,有一個以水為娛樂節目的節日,那就是緬甸潑水節。到了這一個節日裡,佛國的人們都會相互潑水狂歡,當一桶桶水淋濕年輕的男女時,愛神的腳步也會悄悄靠近了。

是四月天,在仰光華區的一條街道上,摩妮正和一群少女向往來的路人潑水,我每天早晨去上課時,常會遇到摩妮穿着一條紅色的紗籠去上工。她個子不高,肌膚略黑,一頭長髮已留到腰際了。此刻,她健美豐滿的身材被水淋濕後更吸引路人的眼光,我靠近她,耳邊傳來她的笑聲:

「阿哥基,你好」,她將水杯的水倒在在我身上,她身旁的女孩們也快速將我圍住,水槍、水杯、水桶出手,水花四射,我在水中,水在我身子裡,不知過了多久,聽到摩妮嬌柔地說:「阿哥基服了吧,來來,阿哥基,到屋內吃一些點心吧」。

我睜開眼睛看到摩妮身後的樓房,有許多人進進出出,這是緬甸人「佈施」的習俗,進入屋內,但見魚湯麵、椰子麵、涼麵和椰子糕等食物應有盡有,大家席地而坐,摩妮端來一碗麵,「吃吧」摩妮說。

她坐在我身邊陪我。

我很快將魚湯麵吃完,摩妮又端來一杯桔子水和一盤椰子糕,她突然問我:

「阿哥基,你從不穿籠基(紗籠)嗎?」

「我在家裡穿。」

「我常看你穿這條卡其褲呢」!

摩妮的話讓我高興,我們常在路上相遇,她似乎注意到我,我想,潑水節過後,我在路上可以大方和她打招呼了。

摩妮接着問了我的名字:

「姓林」,我也問了她的名字

「摩妮,我也姓林呢,我爸爸是中國人」,摩妮讓我知道她是中緬混血兒,華人都相信,混血兒多聰明美麗。

「名字和人一樣美」我說:「祝福妳,漂亮的仙女」。

摩妮笑得很燦爛:「也祝你新年快樂」。

「謝謝,一碗麵、一杯桔子水.兩塊椰子糕,我會永遠記住」,我告別摩妮。當我走進街道時,水又飛來了。

回到家裡,我突然有奇怪的感覺,彷彿有人跟著我回來,是摩妮的影子。我坐下,好像聽到她的笑聲,我躺下,有模糊的笑容浮現在眼前…(未完)..

之二,1965年6月21日 仰光「自由日報」刊出的「緣份」:

潑水節和新年假期結束後,我在路上突然見不到摩妮,打聽後,才知道她家已搬離唐人區。

就在新的一年來臨後不久,軍人執政了,鈔票換了新鈔,學校、店舖被軍人政府國有化了,許許多多的華人沒有笑容。我修完高中最後學程,同班同學在師長的鼓勵下有了方向,摩妮也已移出我心房

很快地,四月的潑水節又來了,唐人區冷清不少,我沿着廣東大街往市政中心的白塔走去,在白塔下沉思,心情沉重。

「怎麼啦,阿哥基」,摩妮突然出現在我身後,她肩上掛着書袋,依舊長髮飄飄,臉上閃過一絲笑容。

「妳搬家啦,摩妮」,我驚喜的喊叫。

「是的,我結婚了」,她眼簾下有淡淡的哀怨:「也分了,我跟誰好像都沒有緣份….」

「告訴我原因」。

「嗯,也沒有什麼,我的丈夫是中國人,結婚沒多久,這裡變了,他認為緬甸不能住了,前天回中國去」。

「妳不跟隨他走才分開?」(未完)

後記:「緣份」在仰光的「自由日報」未能完全刊登。那年六月過後不久,「自由日報」被政府下令停刊了,我忘了當時我是如何寫成「緣份」,更忘了它的結局。那年,我選擇回台灣,摩妮仍然留在緬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