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的昨天:我愛自由日報 2007-1-16

今天翻閱幾頁舊剪貼,突然翻到十八歲那年僑報刊登一篇我的短文:「我愛自由日報」。看當年自己生硬幼稚的文筆和教條的書寫,不禁啞然。

這篇短文,也讓我回憶起中學在佛國喜歡閱報剪報的歲月。那年,開始剪帖報紙的第一篇文章,就是我嚐試向僑報投稿獲刊登的三百多字習作;也為了充實剪帖簿內容,報上許許多多的文章都讓我剪下來貼上作業簿本。這個習慣至今仍未戒除......

記得十八歲那年離開緬甸時,仰光市還有「自由日報」、「人民報」、「中華商報」、「中國日報」、「新仰光報」等五家華文報紙。「自由日報」是「忠貞愛國僑領」創辦親近國民黨的報紙,其餘四報是親中共的左派報紙,「人民報」更是旗幟鮮明。

記得當年緬甸人以「中國紅」「中國白」區分親中共與親台灣的華僑,僑民也以「左派」「右派」來分辨。我就讀「仰光華僑中正中學」,以學校「中正」之名,當然屬「右派」的。「自由日報」之外,其它四報就屬左派報紙。

不過,記得當時的「中國日報」和「中華商報」曾競相刊載金庸的「神雕俠侶」「倚天屠龍記」小說,銷路不惡,我家也是訂戶。

「自由日報」於1951年6月1日創刊,1965年8月30日遭緬甸軍人政府勒令停刊,同年12冃31日「人民報」、「中華商報」、「中國日報」、「新仰光報」等四家也相同命運。

也就在這一年的10月16日,我離開仰光的家回到台灣,離開了沒有華文報紙書刊的緬甸。

「我愛自由日報」於1965年6月12日刊登於「自由日報」,也許是參加「自由日報」慶祝週年慶徵稿投稿。當年幾位同學對寫作有興趣。「自由日報」提供版面供同學揮發,當然是「我愛自由日報」了。

這篇「我愛自由日報」的短文,今天原汁原味隻字未改轉錄如下(此稿現在唯一能讓我「欣慰」的,是記述了當年自由日報各版內容): 

【我喜愛仰光的自由日報。

仰光報紙很多,辦得好的不多,一份真正辦得好的,只有自由日報。它,辦得令人滿意,它,和我朝夕相處,它,是我吸取知識的泉源。

自由日報是仰光唯一的反共報紙,它巍峨雄偉的矗立邪惡瀰漫的世局裡,很多人喜愛閱讀它,這是和它的內容充實分不開的。

許多老年人和中年人喜愛自由日報,因為它所報導的新聞是真確的,它不同於左派報紙在枯燥的教條下所報導的新聞,它的社論是正義的,不同左派報紙的邪言惡語。

許多青年喜愛自由日報,因為它有青年的園地,由於它的支持,枯萎的文藝園地得到灌溉,由於它的獎掖,許多青年在文藝枯萎的緬華文壇上,掀起一片愛好文藝的風氣。

論篇幅,自由日報並不大--只有一大張半,它內容比左派報紙豐富多采:

它的第一版是國際新聞,它的報導是溫和簡潔,它不像左派報紙潑婦罵街狀的新聞。它報導過自由祖國對海外華僑的關懷,也報導越南剿共的戰績,這些新聞,是僑胞所樂意聴聞的。

它的第二版有大陸新聞,有香港新聞,也有中外通訊,還有緬屬通訊,在這裡你可以看到敵後的消息,你可以看到奇形怪狀的香港社會,許許多多你沒有看過的地方,你可以在這一版上讀到,它帶你遊歷世界的每一角落。

它的第三版是許多知識的總匯,在這一版刊登南蠻的對時局解剖及含有哲理的小品文,老年人在這一版可以看歷史講座,青年人可以在這一版看他的朋友所寫的詩歌、散文,在這一版還刊各地風俗,古怪新奇,也登過命運相理,由淺入深,這些是其它報紙所不及的。

它的第四、五版是刊武俠小說及文藝愛情小說,這些小說是純文藝的,不帶黃色。

它的第六版是報導本地新聞,新聞報導生動扼要。在這一版還會刊讀者來函,揭露毛共在緬華社會的搗亂,是正義的呼聲。

自由日報容是這樣充實,它灌輸各方面的知識給讀者,這怎麼不會令人喜愛呢!

朝夕相處,得益不少,我喜愛仰光的自由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dj6ldj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